湘西乡村有一支年轻的“领跑团队”
2021-12-24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组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今年乡镇、村级换届中,湖南省湘西州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让他们在乡村振兴舞台上扛大旗、唱主角、担重任。

  定向“选”,扶贫干将成闯将

  “农村工作越干越有味,驻村扶贫时我就常常想脱贫之后如何继续发力乡村振兴,现在有了付诸实践的机会。”泸溪县兴隆场镇副镇长符进说。

  32岁的符进曾是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公开选拔成为乡镇干部。在今年乡镇班子换届中,湘西州从“五类人员”中择优选拔102人进入乡镇干部队伍,其中乡镇事业编制人员40人、第一书记23人、驻村工作队员17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7人、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15人。新的乡镇班子中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逾96%。

  花垣县民乐镇党委书记黄海龙深有感触:“班子成员个个都是乡村通,大家争先恐后想办法、出点子,摩拳擦掌、干劲十足,一大批精准扶贫的战将成了乡村振兴的闯将。”

  “乡村振兴就应该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去干。”湘西州驻村办负责人说,新选派到重点乡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中,有扶贫工作经历的超过半数。

  定岗“引”,外出能人挑大梁

  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章宇介绍,今年初,湘西州抓住村社换届契机,着力把政治素养好、文化程度高、带富能力强的基层人才选进村社“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岗位。

  经过换届,湘西州成功回引一批外出能人回村任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比例达97%,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1.3岁、较上届下降5.7岁,其中30岁左右和大专以上文化占比分别提升至30%、32.3%,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干部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新任党支部书记石忠正,在外闯荡10多年,是乡亲们公认的能人,上任后带领村民开发了1.3万亩黄金茶。

  今年以来,湘西州共回引804名外出能人返乡担任村干部,选出4012名本土党员致富带头人进入后备力量,推动茶叶、猕猴桃、黄金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20.6万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定点“育”,知识农民显身手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是湘西州基层人才培养的“老品牌”,成功培养了农民大学生3403名。在今年换届中有1027人担任了村“两委”委员,888人成为产业致富带头人。

  “农民大学生这种定点培养方式针对性强、效果好。”湘西国家开放大学校长向阳对此充满信心。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当地农民大学生余小龙荣获银奖。

  通过培养农民大学生等举措,一批有热情、有文化的年轻干部用好用活了“一门式”服务、e路通等平台,大山里的群众办事更方便,获得感更强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