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严把“四关”锻造乡村振兴硬核队伍
2022-01-19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梓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扎鲁特旗把选准用好驻村干部作为建强基层组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着力把好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培育、管理、使用“四关”,确保驻村工作队员选得准、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把好“选派”关,尽锐出战显担当。按照“因村派人、尽锐出战”原则,以个人表现和组织考察为选拔点,通过单位推荐、组织谈话等步骤,从思想政治素质、文化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对选拔对象进行层层把关、筛选,真正把对了解嘎查村分场情况、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嘎查村分场一线。目前,已向示范嘎查村分场、重点帮扶嘎查村分场、脱贫嘎查村分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嘎查村分场等87个嘎查村分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02人,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64名,有专业技术人才46名,充分发挥了选派环节的强大效能。

  把好“培育”关,以学促用强本领。为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员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高效性,按照“凡派必训”原则,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建强基层组织等内容,采用举办培训班、建立驻村业务指导微信群、派发政策指导手册等方式,着力强化新调整轮换驻村工作队员的教育培训工作,2021年以来已举办全旗驻村干部培训班2期、4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履职担当能力。充分利用“扎鲁特党建”微信公众号、“扎鲁特发布”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广驻村帮扶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全面激发驻村工作队帮扶活力,现已推送刊发驻村帮扶工作信息20期次。

  把好“管理”关,锤炼作风提质效。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驻村工作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发《乡村振兴驻嘎查村分场干部管理办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定期组织召开驻村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和业务培训会。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管理制度和纪律要求,明确专人负责驻村工作队的管理与服务,及时了解掌握驻村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6个,有效激发驻村干部热情。建立定期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和体检制度,将驻村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和工作环境,做好节日慰问与日常关怀等暖心措施,确保驻村干部蹲得住、争先干。

  把好“使用”关,激发动能鼓干劲。制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旗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的培养使用、表彰奖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具体措施和办法,充分调动和保护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驻村干部撑腰鼓劲。树立择优导向,突出实绩实干,大胆使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中经受磨砺考验、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贫攻坚以来,已提拔重用26名驻村干部,5名驻村第一书记职级得到晋

升,有效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