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把奥运精神带回苗寨
2022-02-11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通讯员 融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宁展示村里的大萝卜。

  大年初三,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现场,出现了一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的身影,她就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

  在张家口赛区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火炬传递点位,杨宁是第五棒火炬传递手。看到德胜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村民红红火火的日子,杨宁深受感染,激动地表示:“我要把奥运拼搏精神带回苗寨,努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江门村的乡亲们为“女当家”传递火炬的风采点赞,一连串“大拇指”“撒花”表情包在群里刷屏。2月4日,回到家乡的杨宁以肺腑之言回馈大家的祝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代表,能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既倍感荣幸,也增添了沉甸甸的责任。”

  江门村地处广西第三高峰元宝山山麓,距融水县城60公里,因峰陡路险、交通不便,曾是深度贫困村。2010年大学毕业后,杨宁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一门心思带领村民寻找脱贫路子,组织留守妇女成立了“苗阿嫂”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创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900多万元,使江门村村民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21年元月,杨宁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大年初五,广西百色发生新冠疫情,深山里的苗寨随即拉紧了“防控网”。杨宁带着党员干部走村串巷,做好防疫宣传、带队设卡值守……还抽空到乡村振兴直播间,启动了新春首场农产品直播带货,“在云端的梯田上,沟壑清泉里,苗家人经营出自己的食材花园……”

  参与直播的村民董艳芳说了一句掏心窝的话:“之前总觉得只有外出打工才能苦到钱,现在杨书记帮我们找到了另外一条路,就近带货,挣钱又顾家。”

  虎年开新篇,除了线上带货,村里的农产品加工车间也已动工,“要让村里的原生态农产品在车间‘梳妆打扮’后再出山,卖出更好价格。”杨宁深信,就像火炬传递那样,乡村振兴路上,只要努力将每一步走实、跑好,江门村的未来,一定更美好。去年底,村里的泉水西瓜产业路已修建完成,还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路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