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巾帼书记坚守一线战“疫”情
2022-03-30 14: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卢永婷 白玉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在陕西陇州大地骤然打响,陇县档案馆派驻到城关镇店子村的第一书记曹玲凤第一时间同驻村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县委组织部及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奋不顾身,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线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全力保护着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是党员,是村民心里的希望,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不冲在前谁冲在前!”

  3月11日,凌晨2点,细雨蒙蒙中村民们还在熟睡,曹书记便已被电话声振醒,是疫情防控办的紧急通知“村里有疑似密接人员,需要尽快排查”,放下电话曹书记便立即赶往村上,召集驻村队员、村干部分小组对涉及的96户人家进行排查,同时细心询问村民身体状况、安抚情绪、宣传防疫政策,“从现在开始全家都不要出门,明天我会带医护来给你们做核酸,要是有咳嗽、发烧、咽痛、腹泻等症状要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如果生活上有任何困难,就给我打电话,我一定帮大家解决。大家也不要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切听咱们村上安排,做好配合。”听到曹书记暖心的叮咛村民那满是愁容的脸才慢慢舒展开来。挨家挨户走访完已是中午10点,此时曹书记全身已被淋透,嗓子也哑了,却顾不上喝一口水。

  “我昨晚走的时候孩子一个人在家,我给她亮着灯,给她外爷打了电话让天亮过去照看孩子,你儿子呢?”驻村队员崔英随口一问,让曹玲凤突然想起她7岁的儿子还一个人在家,昨晚接到电话就直接来村上了,竟然把儿子的事情全忘了。曹玲凤的老公是一名退役军人,转业后在县生态环境局工作,疫情防控一开始,他便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当起了“守门员”。随即曹玲凤拿起手机给母亲打了过去,“妈,我在村上有紧急的工作,昨晚走的时候小宝还睡着呢,立平在高速路口执守,你快到家里去看看小宝……”说罢,还没来得及吃一口东西,又带着医护人员前往户里进行核酸采样了。

  “请各位村民提前扫描注册二维码,不会操作的人请到这边排队,我来给你们操作。”3月13日,按照县疫情防控要求,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曹玲凤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又是帮助群众扫码、注册、登记,又是维持秩序,忙前忙后的奔跑着,最终组织本村村民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核酸采样3700余人。

  “突突突……”,在店子村2组,曹书记正带着志愿者给村里消毒,这机器发出地突突的声音在寂静的村子里显得格外响亮,有不少村民从窗户伸出头一探究竟。“我们村这个女书记真是好样的!啥事都亲力亲为,这下可以放心啦。”“天气渐渐热起来了,她一个女同志也真是难为她了。”随着消毒机声音地减弱,曹书记他们的身影若隐若现,渐渐地消失在群众的目光中。

  面对严峻地疫情形势,曹书记行动迅速,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严密部署,带头入户排查返陇人员,挨家宣传防疫政策,每到一户都耐心叮嘱村民出门戴好口罩、进村坚持测温。教育引导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防疫配合工作。同时,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做好先锋模范主动站岗,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确保不漏一人,为店子村守好门、把好关。对于各网格员摸排上来地数据,她都要再次上门确认,精益求精,保证数据准确、真实、有效,不漏报、不错报,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精确数据。

  疫情还未消退,战“疫”仍在继续。此时此刻还有许多向曹玲凤一样的基层干部正在防疫一线战斗,他们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