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抓实驻村干部管理打造过硬乡村振兴“尖兵”队伍
2022-04-18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潘攀、杨良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荣昌区高度重视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工作,注重“优选、育强、严管”,不断增强驻村队伍整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坚持靶向选,配优振兴“强团队”。把“动态调整”“按需选派”贯穿于驻村干部管理始终,区级层面建立驻村干部人选“预备库”,将全区在落实“三大攻坚战”、“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涌现出的标杆、先进个人,以及上年度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机关干部、上届驻村工作队员纳入优先选派使用范围。每半年组织对现任驻村干部开展1次全覆盖适岗性研判,围绕驻村队员“德、能、勤、绩、廉”五个维度以及干部的年龄性别、学历经历、特长爱好、综合素质等方面,结合驻镇村人口结构、主导产业、交通条件等因素,对驻村队员履职表现、驻村成效、群众口碑等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好的继续留任,对确不胜任的及时“召回”、调整撤换,做到干部与村情充分“匹配”,切实把驻村队伍配优建强。去年以来,已对7名驻村干部进行调整。

  注重综合育,增强干部“真本领”。坚持把驻村作为培养高素质干部的重要途径,让干部在火热实践锻炼中增本领长才干。全覆盖建立驻村干部结对帮带制度,每名干部均与派出单位和所驻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双结对”,常态化联系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驻村干部提升思想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实行“驻村干部夜学”制度,充分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双轨模式,灵活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突出加强驻村干部在政策理论、帮扶举措、产业发展、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水平,破解“不擅干、不会干”等问题。同时,不定期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驻村工作我来谈”等活动,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开展业务技能比试、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在干部学中干、干中学,全方位提升驻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去年以来,已有10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或晋升职级。

  突出从严管,淬炼履职“硬作风”。制定《荣昌区乡村振兴驻镇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健全落实工作例会、考勤、请销假、考核奖惩和督查等制度;制定驻村工作队员量化评分细则,从工作实绩、民主测评、日常表现等方面分类明确评分原则、评分方式和结果运用,扣紧选派单位、所驻镇村和个人“责任链”;不定期对驻村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对未按规定驻镇驻村的,对所在镇和派出单位进行通报,坚决杜绝“走读”等不良现象。同时,全面实行驻村工作“清单化”和“工作纪实”机制,年初制发驻村工作队任务清单,分类明确工作队年度具体任务事项,区驻村办每月定期收集工作开展情况,并纳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激励工作队员积极主动作为。今年以来,58名驻村干部集中开展走访排查4120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21件次,落实产业项目32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