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村级集体经济将“提标倍增”
2022-04-22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张掖市日前制定出台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年内实现10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一半以上的村达到10万元。

  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引领,上下联动一起抓。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每年专题研究部署1次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相对薄弱村,每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建强乡镇党委“前沿作战部”,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一村一策”指导制定“提标倍增”计划。强化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面领导,规范设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落实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规定。

  在具体操作层面,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等经营主体,积极推广“村村联建”“村企共建”等模式发展产业提升型、资产盘活型等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探索开展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的实践形式等。

  为更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张掖市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对村集体领办、创办的各类经营性项目,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予以扶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制度,按照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部分的一定比例,从年末村集体可分配收益中列出部分资金,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贡献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有关人员给予奖励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