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土右旗“比武争星”
2022-04-22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磊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内蒙古土右旗各乡镇对全旗评定的星级党组织进行集中授星。经过乡镇评星、旗级观摩评比、旗级“擂台比武”、审查公示,拿到9星级牌匾的村党组织书记都乐开了花。“这个牌匾含金量太高了,大家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苏波盖乡磴口村党支部书记史利利说。

  为把村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强、让村党组织更加坚固有力,土右旗搭建起村党组织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比武擂台”,形成了以评星定级为“风向标”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评星指标实了 抓工作更有劲

  “评什么”决定了村级工作的着力点。土右旗通过系统研究政策文件、召开党建例会、调研观摩、座谈了解、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科学设置评星标准,制定班子坚强、党员先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卫生健康、制度完善、群众满意10颗评选星,由相关牵头部门细化10星73项评分细则,变“定性”为“定量”,每项指标明确分值权重、得分标准、加扣分情形、一票否决四类要素,进一步增强评星定级的指挥棒作用。

  苏波盖乡磴口村在以往评星定级工作中,集体产业是短板。去年以来,村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通过“入股、流转、托管”三种模式,打造千亩玉米高产示范田项目,集体收入达到14万元,今年一跃成为9星级村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史利利谈道,“现在评星指标定得实,我们对照指标体系补齐短板弱项,工作成效明显提高了。”

  过程把关严了 含金量更高

  “怎么评”决定评星结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土右旗设置乡镇初评、部门观摩评比、旗级“擂台比武”3个环节,使评星定级的过程变成了晒业绩、亮特色、找差距、促提升的过程。

  在乡镇初评层面,由乡镇成立考评组逐村考评,初步确定比武评星结果,并选出观摩评比的村子,接着由旗委组织部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观摩、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观摩评比。在旗级“擂台比武”层面,根据乡镇评星和观摩评比得分情况,从高到低依次选取55个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旗“擂台比武”。比武包括演讲述职、知识问答等,由评委现场计分,最终评选出优胜村10个、获胜村20个、进步村10个。“擂台比武”获奖村可晋升为8星及以上。

  星级“一年一评、能上能下”,让干得好的脱颖而出,让干得差的迎头赶上。明沙淖乡葫芦头村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锚定产业振兴,整合村内企业资源,打造“1+N”模式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带动村集体增收43万元,是当地的9星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但党支部书记韩飞龙却说,“现在其他村进步太快了,我们今年得在乡村治理方面努努力,要不怕在下一次‘比武争星’中被挤出去。”

  激励动能强了 精气神更足

  “怎么用”关系到评星定级的鲜明导向和动力引擎。土右旗坚持物质奖补与政治激励结合、提升先进与整顿后进并重,不断强化评星定级结果运用,让“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成为常态。

  在“擂台比武”现场颁发优胜村、获胜村、进步村奖杯,并给予获奖村集体和个人资金奖励。评星定级结果为8星及以上的,村干部绩效报酬最多可上浮20%,同时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村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外出培训学习。将乡镇初评排名靠后的村纳入相对后进村整顿范围,连续两年比武排名靠后且被诫勉谈话的,调整村党组织书记,推动村党组织补齐短板,推动尽快晋位升级。

  双龙镇小滩村过去是7星村,班级不够团结,工作缺少亮点。2021年2月,新班子上任后,从党员教育管理、党群服务中心效能优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抓起,村庄实现了大变样,党支部书记常海生信心满满:“从7星晋升为8星,下次拿9星没问题!”

  10颗目标“小星星”激发干事创业“大能量”。这次评星,产生9星级、8星级村党组织共123个,这些都是土右旗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争先进位的缩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