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兴村富民的“随州探索”
2022-05-06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尚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郝店镇铁城村村书记、彩桃之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义泉,今年有个新想法,将公司经营板块从销售桃子延伸到加工桃罐头,为此,他们将引进新的市场主体开展合作。

  像铁城村“彩桃之乡”这样的公司,随州市共有272家,它们有个统称叫乡村人民公司。去年以来,随州市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市场化探索,打造兴村富民的新兴力量。

  兴村富民的统一体

  乡村人民公司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开展市场化运营。随州打造乡村人民公司,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组织牵头、公司运作,形成农民富、主体活、产业旺、农村美的多赢格局。

  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驼子村过去是典型的“空壳村”。2021年8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独资组建鑫农共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种植农作物、租赁农机、开设劳务公司、新建现代化养鸽场等,放开“手脚”参与市场经营,2021年纯利润超过50万元。

  脱贫户李海江过去在武汉务工,年收入3万多元。去年回乡加入公司,跟随建筑队四处施工,收入多了一倍。驼子村村书记、鑫农共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艳峰说,乡村人民公司年利润的30%用于全体村民分配,其余的用于公司后续发展、日常开支及公益性建设等。

  开办乡村人民公司,目的是让大家共同致富。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乡村人民公司,由五大经济合作社和五家村办公司组成,全村每个村民都是合作社社员或公司股民。村民可获得股金分红、资源分红、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

  集体经济的升级版

  打造乡村人民公司,不是农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名称上的“改头换面”,而是把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等现代企业制度引入集体经济,促进农村集体经济走进市场、加快发展。

  去年6月,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的乡村人民公司——广水新越惠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乡村人民公司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都是村书记李亚平。

  前者是乡村人民公司,后者是股份经济合作社。两者有何区别?李亚平解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属于特别法人,参与市场竞争受诸多限制;乡村人民公司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设立的公司,是一般法人,作为市场主体,经营范围很广,非禁即可入。

  广水新越惠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设劳务输出部、电子商务部、旅游开发部等部门。公司劳务输出部承接了村里水寨湾1.8公里环湖公路水稳工程,组织20余名有施工经验的村民施工。一个多月后,工程顺利完工,公司赚了18万元。除了赚钱,工程质量也有明显提升——公司有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工程监理“盯”,没人会马虎。

  通过承接小型工程、承包鱼塘、种植特色农产品、举办年货节等多元经营,2021年飞跃村乡村人民公司盈利70余万元。村里有钱了,小修小补自掏腰包,再不用等着上面拨款,村民还可以获得分红。

  尝到甜头的村很多。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自主经营乡村人民公司——未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去年,公司买了3台割草机、2台油锯,组建了12人的保洁队,小步试闯,承接了该镇双峰村、三合村等周边5个村的保洁工作。“开工20多天,赚了3万多元,全是村集体收入!”铁城村村书记、未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明旺说。

  不过,随州要求各地因地制宜,乡村人民公司不要求村村都办、不搞一哄而上,各县(市、区)要推出试点村、明确重点村、打造亮点村,串珠成线建设乡村人民公司示范带。

  资源释放的配置站

  在集体资产“底清账明”的基础上,乡村人民公司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盘活多种资源、吸引多方参与、抓好多元投入,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经探索,全市乡村人民公司涉及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推动三产深度融合,有土地经营型、服务创收型、资产运营型多种发展类型,采用了自主经营、股份合作、承包经营等模式。

  广水市郝店镇铁城村采取的是,引入社会资本,开展股份合作模式。

  村里适合种桃树,面积虽大,但缺少品牌和统一包装,售价低,常滞销。去年6月,铁城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注册成立乡村人民公司——彩桃之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彩桃之乡”公司引进湖北盛鑫农业公司参股,成立了三颗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郝店镇“彩桃之乡”品牌,与电商品牌、各大商超合作,实现产地直销,去年首次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售卖鲜桃的同时,“彩桃之乡”公司还与秭归一家公司合作,将5万多公斤黄桃拖到秭归,加工成罐头销售。

  各地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实施市民入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吸引有情怀、有实力、有管理素质和组织能力的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广水市吴店镇楼子湾村成立楼子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聘请返乡能人黄勇出任总经理。公司采取订单种植,委托村民刘学义、阮班种植30亩富硒水稻,提供种子、技术指导,按每斤1.5元的价格回购稻谷,制成成品米出售。农户、公司都受益。黄勇介绍,公司收购稻谷,每斤高出市场价格2角多,农户一亩地能增收300多元。公司将稻谷加工成稻米,精心包装后出售,产品附加值提高了20%—3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