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苗绣变成致富产业
2022-05-24 15:2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 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打响过甘溪战役和困牛山战斗,见证了红军第二、第六军团胜利会师,贵州省铜仁市是一块红色热土。这里经济发展一度滞后,现在起了很大变化……

  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的刺绣技艺,集纺织、挑花、剪纸等工艺于一体,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外婆和母亲的熏陶下,松桃苗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打小就练出了一手绝活:“苗绣技艺不能失传,我要让它帮山里的姐妹们脱贫致富。”从2000年开始,石丽平搜集整理苗绣的不同绣种和纹样,并建起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经过10多年努力,石丽平带起了一支260多人的专业刺绣队伍。在妇联和有关部门支持下,石丽平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在铜仁市其他地区,越来越多妇女凭借刺绣技艺实现脱贫致富。在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居民李廷娥正忙着赶制订单……旺家花园社区居住着1.8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社区引进苗绣企业,帮助妇女就业。

  近年来,铜仁市推动“指尖技艺”转换为“致富产业”。全市共培育特色手工产品企业153家,培训绣娘2万余名,实现产值3.2亿元,带动2000多名脱贫妇女稳定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