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扩容金融助农“大礼包”
2022-05-20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王伟 丁长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高峰村曾是个经济薄弱村。想发展产业,却苦于资金不足。“去年,村子申请一笔60万元的项目贷款,从准备材料到资金到账,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村党委书记杨陈高兴地告诉记者。

  放贷高效率的背后,是镇江市去年4月启动的金融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镇江农商行世业支行行长徐莉告诉记者,为帮村里申请这笔贷款,她带领团队到村里对接了10多趟。“我们多次进村调查、梳理后,采取了信用贷的方式,而且是免息贷款,每年可为村里减免利息3万元。”

  为高峰村发放信用贷款,得益于镇江市新型农村征信平台。近年来,该市全面推进“整村授信”,为全市39万户建立信用档案,为22.7万户授信245亿元。拿着这笔贷款,高峰村用这笔钱租赁器械、平整土地、支付工资、购买优质稻种,村集体的水稻、小麦产量大大增加,去年年底一算账,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80万元,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让金融机构俯下身子,把群众渴求的资金“嫁进”村里来。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介绍,镇江金融助农“金穗行动”成功带动大量“真金白银”汇聚农村。截至目前,该市涉农贷款余额达2603亿元,同比增长13.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54元,同比增长10.4%,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在去年的基础上,镇江市今年又启动了“金穗行动”2.0版,对金融助农“大礼包”进行了扩容,深度赋能乡村振兴。镇江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升级版的金融助农“大礼包”,主要由三大块组成:在农村金融基础服务方面,以“五进五送”(即进企业、进合作社、进村组、进农户、进田间,送金融政策、送金融产品、送金融服务、送金融知识、送金融人才)为主题,确保基础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延伸至农村最末端,实现所有行政村和涉农主体全覆盖;在农村金融产品供给方面,开发更多适应“三农”需求的“定制”产品,让乡村振兴的重点成为金融服务的热点;在金融发展防风险方面,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让“好信用”成为贷款的绿色“通行证”。

  “我想买点化肥”“示范点能代缴水电费吗”……在镇江扬中市油坊镇太平村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门前,来办业务的村民络绎不绝。示范点负责人方美琴告诉记者,示范点是供销社与建设银行合作创办的,不仅能提供取现、贷款等金融服务,还能让村民买到很多生产、生活物资,真正把金融服务送到村头巷口。而这样的村级金融服务示范点,镇江市共有767个。接下来,该市还将继续扩大覆盖面,加快建立以智能点、综合点、支付点为代表的多层次服务点布局。

  今年,镇江市还将扩大“整村授信”范围,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化数据采集功能,做到“应采尽采、应录尽录”。同时,挖掘数据潜力,完善信用评价与共享机制,建立失信惩罚和守信激励机制,促进农村地区信息、信用、信贷联动。

  最近,镇江农商行世业支行金融服务小分队又来到高峰村,推介扩容后的金融助农“大礼包”。这让杨陈又心动了,打算这个月底再申请一笔贷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颜值”,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这环江亲水,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有了资金上的支持,‘农业+旅游’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杨陈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