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昔阳县壮大集体经济 巩固脱贫成果
2022-08-02 14:3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 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狼窝掌,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七沟八梁一面坡”中最长的一条干河沟,沟深且坡陡,到了雨季来水面大,水土保持不易,难以种植庄稼。而今,在狼窝掌景区周边,错落的梯田风光、雨后的片片玉米地更显得青翠欲滴。

  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玉米新品种筛选试验田观察,并更新记载表。“适应性好不好、抗旱性强不强……作为试验基地,我们主要聚焦杂粮、谷类、豆类等经济作物,新品种在这里试验种植。最后,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推广。”昔阳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小玉介绍,试验田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更为县里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

  昔阳县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增效不能仅靠村级组织力量。”昔阳县委书记黄亚平介绍。昔阳县发挥各个包联主体作用,四套班子领导每人包联一个乡镇、一个集体经济项目,每人带领一个结对部门、一支工作队、一名第一书记包联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县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7个,与全县12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互联互助。

  借助科技的力量,昔阳县赵壁乡平原村形成了“村北苹果园、村东米粮田、村南蔬菜园、村西是梨园、山上有光伏、村里有游客”的产业格局。“村集体富了,村支部才有底气。我们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建设村强民富的美丽新平原。”谈及未来,平原村党支部书记韩云维信心满满。

  去年,昔阳实施巩固拓展项目306个,1.5万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全县脱贫人口平均收入达10051元,比上年净增2039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