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启动村党组织书记“练兵比武”
2022-08-05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平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莆田市日前启动村党组织书记“练兵比武”活动,活动从7月底持续到明年初,参与对象为全市所有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可扩大到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选调生。

  “练兵比武”内容包括“五看五比”:看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看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是否有效,看村财村民是否“双增收”,看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是否提升;比产业旺不旺,比人才优不优,比文化兴不兴,比生态美不美,比组织强不强。

  活动按照“村级练”“镇级训”“县级比”“市级晒”四个环节自下而上开展。村级练,建立村党组织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村“两委”干部深入村头巷尾、群众家里,广泛征集民意,推动每个村至少策划实施1-2个优势产业项目。镇级训,开设“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堂”、开展“党建项目拉练”等方式,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互比互评,择优推选参加县级“擂台比武”。县级比,采取主题演讲、现场观摩、即时测试等方式,举办县级“擂台比武”,着力培养选树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市级晒,在“莆田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村书记晒实绩比作为”专栏,组织拍摄一批专题电教片,展示交流村党组织书记“练兵比武”活动成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