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永嘉县界坑乡美岙村:黄桃树结出“致富果”
2022-08-10 18: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金煊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界坑乡美岙村可谓是桃香扑鼻。走进美岙村,道路两旁的黄桃树给村庄披上绿装,金灿灿的黄桃挂满枝头,煞是喜人。志愿者党员和农户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岙村位于永嘉县界坑乡东北部,属于偏远山村,海拔700多米。全村有农户200多户、700来人,但是常住人口却不足100人,平均年龄也是55周岁以上,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界坑乡党委政府敢闯敢试,谋划千亩桃园共富计划,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重大项目来抓,大力实施打造“一村一品”。一方面创新机制保障,开展政府补一点、乡贤入一点、农户投一点的“三点式”模式和村级联营、集体流转、桃树认领、劳务用工、品牌打造、产品运营的“六项结合”机制。另一方面坚持引进高层次专家团队浙江大学叶明儿教授团队、温科院谢志亮教授团队,坚持科技支撑、助农致富,造就了“美岙让您‘桃’醉”的美名。

  “我们美岙村海拔较高、光照充足,因此黄桃甜度高、肉质密、汁水多。”当地种植大户杨高寿表示,美岙的黄桃备受欢迎,桃子还没上市,就已经有不少订单了。“今年比往年更加火爆,基本上是脱销。”

  美岙村党支部书记杨炯缄说道:“去年雨水比较多,桃子产量和品质都不太好,100多亩的黄桃,产值只有300万,实现村集体收入12万,户均收入1.5万元,人均收入0.43万元。但是今年从6月份至今,雨水很少,阳光充足,桃子品质非常好。这几天黄桃开始采摘,预计产值有500万,单价均价15元/斤,带动村集体收入增收20万,户均增收2.5万元,人均0.71万元。”

  “黄桃产业的植入,给美岙村带来的乘数效应,无形之中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兴起。游客的增多,促使美岙村成为网红村,更多人慕名而来,村里的特色美食也顺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名片’。比如有的农户靠西瓜收入2万元至3万元,还有玉米、大米、番薯粉、各类干货等均成为创收的产品。同时,不少村民也开始布局民宿、农家乐产业,走向致富之路。”界坑乡党委书记谢纯武说道。金煊凯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