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
2022-08-12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臻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5日,“京津青”三省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培育启动仪式青海会场在西宁市举行。力争5年为青海培育一批“头雁”队伍,带动该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基础。

  青海省此次启动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原则上每年为每个县(市)培育10名“头雁”。今年为确保培育项目取得成效,积累经验,培育约150名“头雁”。据了解,培育将针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带头人,采取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和一名导师创业指导的“四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中国农业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两所高校被确定为培育机构,其中,中国农业大学负责50人示范培训,青海师范大学负责100人省内培训。两所大学共同建立青海省“头雁”培育专项师资库,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授课教师。同时,建立互联网虚拟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让学员“有的学、用得上”。此外,两所高校还将组织各自在校大学生组成青海省乡村产业振兴“雏雁”实践团,前往学员所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调研。

  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北京市、天津市、青海省三省市首批启动该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