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打开乡村振兴“美丽图景”——记江苏兴化“洋葱书记”李廷胜
2022-08-12 15: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乐然 朱秀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廷胜在洋葱保鲜冷库给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张乐然 摄

  8月8日上午11点,热浪袭人。在江苏省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洋葱书记”李廷胜用力一拉,冷库大门开了。涌出的冷气扑向李廷胜被汗水浸透的衬衫。指着冷库里码得整整齐齐的洋葱,李廷胜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过几个月反季销售时,这1000多吨洋葱身价都得翻番!”

  在近日揭晓的“中国网事·感动2022”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榜单上,李廷胜是唯一登榜的乡村干部。

  2019年,李廷胜到联镇村做驻村第一书记。他带着村民,靠着一颗颗红皮洋葱,化解村集体债务,带领全村92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带领联镇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稳步前行。

  还债

  2019年4月,泰州市委组织部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回原籍担任第一书记。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考察后,推荐李廷胜到联镇村担任第一书记。李廷胜并没有一口答应。作为本镇人,他多少知道联镇村的情况。联镇村地处兴化市东北角,位置偏僻,交通落后,是泰州市经济薄弱村和兴化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背负400万余元债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到村3年来,李廷胜靠着种植洋葱、大米、龙香芋等优质农产品,以及生产洋葱深加工产品,为村里增收300万余元,“到今年底,村集体30年来累计欠的债务就可以还完了!”

  为了还村里的债,李廷胜3年来一直在和洋葱“较劲”。在他的精心经营下,洋葱成了联镇村的“金元宝”。

  2019年5月,李廷胜刚到联镇村任职时,正是洋葱采收季。洋葱丰收了,可种植户们却很愁。原来,村里的洋葱一直以来都是“大路货”销售,联镇村种了20多年洋葱,村民、村集体都没挣到多少钱。

  把洋葱卖出去,还得卖个好价钱,站在田头的李廷胜,盘算着怎么办。他打听到国务院扶贫办出台过有关优先采购扶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于是,他向所在单位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汇报。省电力公司获悉后向全系统发了倡议书。联镇村13万斤洋葱被抢购一空,给村民带来了25万余元收入。

  挣了“第一桶金”后,李廷胜开始“谋长远”。

  采访当天,室外体感温度一度超过40℃,李廷胜“咕咚咕咚”灌了小半瓶水后说:“联镇村洋葱品质好,市场认可度高,得给它们包装下。”

  他在菜场门口看到同样品质的鸡蛋,装了包装盒的身价比散装的要贵不少。“或许洋葱也可以这样”,他跟摊主大爷要了一个包装盒,拿到印刷厂,照葫芦画瓢印刷了一批,给村里的种植户们。

  想要提高洋葱“身价”,要包装更要品牌。他又给联镇村的洋葱注册了“南寺桥”商标。年近花甲的李廷胜还做起了直播。2020年6月,李廷胜与江苏广播电视台共同筹办策划“加油葱”洋葱直播活动,开启“礼盒+网络”创新扶贫新方式,让“南寺桥”红皮洋葱品牌成为江苏地区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他还申报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进一步放大“南寺桥”品牌效应。联镇村的红皮洋葱单价从0.5元/斤涨到3元/斤,累计实现销售利润130万元。

  “洋葱对温度要求高,最好是0℃左右保存。”李廷胜说。联镇村的红皮洋葱每年产量近万吨。每年五六月收上来后,如果不及时卖出去就容易“烂在手里”或只能“贱卖”给贩子。丰收的洋葱,反而容易成为烫手的山芋。

  “有问题我们就解决问题,我到村里不就是给村民来解决问题的嘛”,又灌了小半瓶水的李廷胜给记者讲建立洋葱保鲜冷库、发展洋葱深加工产业链的事。在他的争取下,两座共2000吨容量冷备500亩洋葱的保鲜冷库很快建成并投入使用。洋葱存起来了,深加工也做起来了。各种口味的洋葱酱、脆脆香香的洋葱海苔脆……去年,这些洋葱深加工产品给村里带来100万余元收入。

  变化

  “说真的,刚到村时我很尴尬!”采访中,李廷胜坦陈心迹。

  “我再有本事,靠我一个人扶贫是扶不起来的”,李廷胜回忆,“我和单位领导说,我只是冲在第一线,我需要娘家的全力支持。”

  “娘家”举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但刚到村的他一度感到尴尬。供电公司的同事将他的办公桌椅送到村里,“半个月了,也没人告诉我坐在哪里、桌子该放哪里。”村里人也毫不避讳地讨论:“老李就是来混3年经历的。”

  党建强,乡村兴。抓好党建是第一书记的责任,也是他到村工作的抓手。李廷胜到任时,联镇村村部面积只有50平方米,且年久失修,屋顶破漏,“开会的桌子都是用砖头堆起来的”,条件简陋到村干部都“不愿意待”。面对党员活动无场所,干部办公无条件,群众诉求无去处的“三无”现象,他向“娘家”求助,国网兴化市供电公司党委发出了捐建党群工作站的建议,公司广大党员筹集资金50万元。联镇村党群工作站于2019年10月1日投入使用。

  如今的联镇村党群工作站,有服务办公平台,有规范的党建阵地,有党员和群众活动室,村干部做事积极,作风焕然一新。

  为村里架设路灯、新修桥梁、新建一幢居家养老中心……原来那些村里看上去似乎永远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李廷胜一一都给解决了。

  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李廷胜的付出,村民们记在心间。当初被村民怀疑混经历的“老李”,现在成了村民喜欢的“洋葱书记”。

  “我把村里的洋葱卖出好价钱后,我自己就不尴尬了”,李廷胜感慨,“老百姓很淳朴,你用心做事,他们就信任你。你办实事,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就会认可你!”

  采访期间,73岁的村民李松俊来村部办事。“我们怕李书记走”,他操着浓重的乡音说。怕记者听不懂,他一遍一遍地重复这句话。去年,卖洋葱有了钱,村里将上世纪90年代办酱醋厂欠李松俊的钱都还了。“李书记来后,我在家门口就有工作。”他说。

  师承

  2022年5月,李廷胜担任第一书记任职期满。村民、组织都极力挽留。当过兵的李廷胜说:“在部队,我是战士,服从命令;在地方,我是党员,服从组织安排。”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如今还清债务轻装上阵的联镇村,接下来怎么干?李廷胜早已做了规划。

  已投入使用的洋葱保鲜冷库,可租借给村民,租金上缴村集体。这一项就确保村集体每年至少有27万元进账。已初步建成的洋葱产业链,不仅富了联镇村,也带动整个镇的洋葱产业发展。大营镇镇长沙进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大营镇洋葱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兴化市政府还规划建设洋葱产业园,放大洋葱产业兴村富民效应。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联镇村美好生活的实现,需要李廷胜,也需后来人。明年就将正式退休的李廷胜,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不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时联镇村怎么办?兴化市组织部门相关人员解答道:“在组织安排下,李廷胜开始‘带徒弟’了。而他明年退休后,还可以乡村振兴顾问的身份继续服务乡村。”

  李廷胜的“徒弟”,是他供电公司的同事、90后韩志鹏。小伙子已正式进村,跟着李廷胜学习,明年将从李廷胜手里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带着村民继续振兴乡村。

  李廷胜给韩志鹏上的进村第一课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让他对农村有情怀,有感情。这样干活就有力。”

  李廷胜是在教韩志鹏,也是在总结自己。

  3年前,在送李廷胜进村的路上,供电公司的同事问了李廷胜一个问题:“洋葱是长在地里还是树上的?”李廷胜记得自己当时开玩笑说:“洋葱是结在树上的。”

  3年后,在李廷胜的忙活下,联镇村的洋葱“结”在了大家心中,生根发芽,旺盛生长。

  像一层一层剥开洋葱一样,李廷胜在为联镇村一层一层地打开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本报实习生 张乐然

  本报记者 朱秀霞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