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新丰村:选好“头雁”领“群雁” 乡村画卷展新颜
2022-08-18 15: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存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宁夏平罗县通伏乡新丰村,映入眼帘的,是鸟翔鱼跃的天水一色,鸡犬相闻的宁静祥和。谁能想到曾经村庄凌乱、环境卫生差、基层组织涣散、群众抱怨多的新丰“名片”更换的如此之快。这一切,要从一名大学生村书记说起。

  村里来了大学生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5年,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马磊,放弃了城市高薪、体面的工作,毅然回到了村上,开启了他新型职业化农民之路。

  2016年1月,马磊入股平罗县新丰为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在他的推动下,当年合作社秸秆回收达到10000亩,“变废为宝”鼓足了农民钱袋子。一系列的新思路、新举措让党员群众看到了这个年轻大学生的闯劲,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大学生马磊成了新丰村“把舵人”,并通过平罗县开展的“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结对帮带行动,与经验丰富的“老支书”马保忠结为帮带对子,很快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后,马磊秉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理念,大力吸收5名有文化、能创业、懂经营的“新鲜血液”进入党员队伍。村“两委”班子积极为村上发展找症结、寻良方,通过争取“一事一议”“美丽村庄”等项目,完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干群关系。在马磊的带领下,新丰村发展路子对了,村干部干劲足了,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强了,2021年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鱼米之乡的致富经

  产业强,才能百业兴。新丰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念好“水稻经”,坚持“生态、品牌、优质、安全”的绿色农业发展理念,探索林间养鸡、边沟养鱼、田间养鸭的立体种养模式,建成连片40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围绕延长水稻产业链,整合各类资金700余万元,注册新丰村五馫金稻香富硒大米品牌,建成大米加工车间,年生产优质大米1800余吨。

  同时,该村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与浙江、上海、北京等城市8名客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贺东葡萄庄园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打造新丰村富硒大米电商工作室,打响新丰村金稻香大米“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年销售量达600余吨,累计销售金额300余万元,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403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3.7万元,真正实现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让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新农村的新生活

  村里有钱了,群众日子红火了。近年来,新丰村党支部先后整合资源建成了便民服务室、老饭桌、卫生室、文体活动广场,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对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并开展种(收)稻子、修房子、谋路子活动,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新丰村大力实施美丽家园建设,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主题,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村庄、开展农户改厕,一副乡村振兴的新丰画卷正徐徐展开。

  路通了、渠顺了,群众的钱包鼓了、邻里家庭和睦了,党支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增强了,新丰村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了。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