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鹤岗市:选聘“产业顾问” 领跑振兴之路
2022-08-18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看那两个灵芝中间的雾状物,就是灵芝喷出来的孢子粉,风机会把孢子粉抽到布袋子里,这样就完成收集了。”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凤山村致富带头人吴云杰受聘成为凤山村的“产业顾问”。据悉,今年以来,绥滨县为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带富型”人才紧缺的问题,探索实行村级“产业顾问”机制,着力推动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凤山村“产业顾问”吴云杰现场指导种植户收集灵芝孢子粉

  绥滨县结合传统农业县的县情实际,将选人视角向乡村拓展,通过“举荐+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声音,建立了乡村人才“动态储备库”,选聘了89名具备奉献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掌握先进农业生产知识和畜牧养殖技能的优秀人才担任村级“产业顾问”,每名产业顾问负责指导1-3个同类型产业村,为村级产业发展出技术、想出路、谋发展,实现绥滨县109个行政村产业项目全覆盖,锻造出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带富能力强的“产业顾问”大军。

  “产业顾问”以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契机,帮助农户掌握农业生产以及畜牧养殖技术,累计举办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培训班11期。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指导”的方式,提供服务指导69次,解决产业发展各类难题34个。为充分激发“产业顾问”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绥滨县还健全激励制度,让更多的领跑者投身到基层一线。

  向阳村“产业顾问”王志明在田间指导大豆种植和预防病虫害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