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举行推进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08-19 11: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才明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5日,“学习‘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举行。会上,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的专家们共同研讨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方案。江苏省发布了农业绿色科技最新研究成果和产品研发成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拥有丰富矿石资源的余村,开发了多座矿山与水泥厂,成立了十几家集体企业,年产值达9个亿,成了安吉“首富村”,但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环境污染。“‘两山’理论充分揭示了绿色和发展的辩证关系,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调研员何晓丹介绍,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进展明显,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双双超过4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7%,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绿色成为农业农村越来越亮的底色。

  “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关键靠科技支撑。”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彦宾表示,“十三五”以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实施了“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截至目前,已系统部署支持93个项目,累计投入中央财政资金30.8亿元。

  研讨会现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孙洪武也带来了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的最新成果《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引领与政策驱动》一书。该书是国内首部探讨政策与科技对农业绿色发展推动作用的专著。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