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以积分管理“小切口”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08-24 14: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谢跃跃 苏之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泗洪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以“积分制”工作为切入点,将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转为数量化指标,形成覆盖党员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积分评价体系。2022年1月,宿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深入推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2.0版图表工作法的通知》,推广泗洪县“积分制”做法。

  积分管理打开党群互动“新格局”。在基层治理中引入“积分制”管理模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点燃党员干部激情。设立社区党员干部加减分项,主要包括履职尽责、志愿服务、一票否决等。掀起群众自治热情。规定积分加减分项、兑换列表、获取明细等内容,及时公开得分明细。织密党群关系网络。在青阳街道秦沟社区试点推行“党群互动双积分”机制,组织开展党员、居民互动积分、兑换物品,评选月度党员、居民星级家庭等活动,上半年开展相关活动10余次,参与人次达2000。

  积分管理引领乡风文明“新时尚”。将乡风文明各项活动赋予具体分值,让乡风文明建设的“软约束”有了“硬抓手”。人居环境有保障。引导居民通过维护公共环境、打理自家庭院等行为赚取积分来兑换生活用品。移风易俗有抓手。通过细化积分管理细则,治理大操大办、不孝不敬等行为,并为参与移风易俗的居民加分。志愿服务有动力。在金锁镇沈庄社区推出网格化治理六大类加减分项目,由网格服务志愿队和五老志愿服务队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赋分,上半年共开展志愿活动30余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小事80余件。

  积分管理开拓有效治理“新思路”。将社会治理最应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列入积分项目。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在双沟镇雪五社区,明确将社区公益活动积分作为评选“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的依据。聚焦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在村规民约和“乡贤小法庭”结合基础上,将矛盾纠纷调解纳入积分管理细则。深化对风险隐患的排查。针对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风险隐患制定积分目录,将居民违法乱纪、无理信访、私自更改房屋主要结构行为列入积分目录清单条款。

  积分管理激发生活富裕“新动能”。将招商引资、就业创业等内容列入积分管理激励范围。增强项目招引活力。在归仁镇墩伦村积分管理细则中,创新加入提供“三来一加”项目、招商引资线索条目,给予高额积分奖励,上半年成功招引“三来一加”项目2个。提高自主创业动力。通过积分奖励,鼓励居民开办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和自主创业。释放务工就业潜力,赋予到村办企业务工、返乡就业的居民更多分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