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 “产业副镇长”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6 08: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荣文 张立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红土地镇林下羊肚菌试种大获成功,通过视频直播一天卖出了300多公斤。项目的成功与红土地镇挂职产业副镇长王嘉的努力密不可分。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昆明市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推进“产业镇长团”制度。去年8月,从市级55家产业口企事业单位选送的167名优秀干部中,择优遴选57人到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全脱产挂职产业副乡镇长,把产业资源和服务直接输送到乡村振兴最前沿。

  这批挂职产业副乡镇长的干部年轻、学历高,40岁以下的占79.31%,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46.55%,全部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相当于副科级以上管理岗位任职经历,同时具备招商引资、社会治理、文化旅游、投融资等专长,与乡镇需求精准匹配后,被分派到合适的乡镇工作。参与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培育特色产业;巩固产业发展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王嘉挂职一年来,组织完成了全镇15个行政村的产业振兴规划,还牵头开展产业帮扶资金利益联结工作,确保全镇3689户脱贫户全部实现产业帮扶联结、全员参与分红。宜良县马街镇挂职副镇长游峥嵘对接省农业农村厅,申请中央财政1000万元,落地了一个鲤鲫水产种质资源场建设项目。富民县款庄镇挂职副镇长李樱积极整合乡镇特色农业资源,举办大米品鉴发布会,推进水稻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建设,仅此一项就为农户实现年增收245万元。与此同时,还组织青惠鲜桃采摘节,助力青平小村实现桃子销售收入近700万元,在全镇范围内彻底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禄劝县茂山镇挂职副镇长何睿加快乡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丽山村建设温室大棚种植鲜切玫瑰,在斗乌村建设红薯育苗基地,每年可带动数百户农户就业、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