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张家寨镇: 在乡村振兴路上绽放“她”力量
2022-08-29 16: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沈登芳 杨旭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贵州省思南县张家寨镇女青年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尽显新时代巾帼风采。

  走进村民心田的“年轻支书”

  “阿姨,您这两天身体如何?有困难您尽管讲。”近日,张家寨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唐英来到留守老人唐正华家,亲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

  28岁的唐英,毕业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小小个子、瘦弱身躯、短头发,脸上总是带着阳光般的笑容。来到青山村后,唐英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推行“红动乌江”党建联建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没想到这丫头干劲这么足,敢想、敢干、会干!”青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恒说,针对村里多头管理、各自为战的现象,唐英积极推行“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整合资源,实行“多员合一”“科学并网”群防群治新模式,让党支部副支书兼任综治委员、副主任兼任民生委员、村委委员兼任生态委员,带活了队伍,治活了村庄,实现“1+1>2”的效应。

  “我还申请了一个青山村抖音号。”唐英表示,下一步,她将用活新媒体,按照“党支部+集体经济+新媒体+群众”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共创“红动乌江·云绕青山”新景象。

  奔走在田野上的“农技人才”

  “田同志,今天来我们村不,请你来看看我们生态茶是不是生病了?”“田同志,我们的油茶叶长洞了,是怎么回事?”……大家口中的田同志,正是张家寨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才田艺。

  “茶叶管护要除早、除小、除浅,要采摘好茶,就要抓住关键一周。”近日,在街联社区茶叶基地,田艺分别从茶园种植、茶叶采摘与加工、低山茶园改造、幼苗茶园管护、茶园管理与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基地劳动的村民都认真学习,表示讲的生动清楚,学习收获很大。

  “我们村茶园有今天的好效益,多亏了田同志。”林家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林仕伟介绍说,在田艺的精心服务下,落实党支部领办集体经济合作社要求,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了村产业。

  驻村以来,田艺先后编制了21个村集体经济5003.58亩茶园建设方案,参与生态茶旅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示范创建和“三区”人才(科特派)幼龄茶园防草技术服务,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用脚步丈量土地的“奋进青年”

  图纸、卷尺、平板电脑......这是“生态茶乡”张家寨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田莹儒进村入户的“全副武装”。

  2019年参加工作的田莹儒,扎小马尾,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身穿卫衣……“小女孩模样”是干部群众对她的“第一印象”。

  面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田莹儒一头扎进了村庄。“以前没接触过类似具体的事务,但我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田莹儒表示随着大力保护耕地、禁止违规乱占耕地建房工作的不断深入,她也会越战越勇。

  “为盘活土地利用率,实现土地灵活化、农业产业化、机械现代化、粮食安全化、群众丰收旺,她持续加班几个月实施‘旱改水’项目400亩,将全镇撂荒闲地盘活利用起来,防止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该镇党委书记赵安炎表示,田莹儒面对陌生的项目也能干得出彩,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确保稳粮增收促乡村振兴。同时,她也书写了“脚步丈量工作法”,共牵头落实违法用地卫片图斑整改19宗,及时制止违法用地行为5宗,宣传政策1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巾帼英姿展风采,铿锵玫瑰别样红。在张家寨镇,像唐英、田艺、田莹儒这样的女青年干部还有许多,她们满腔热血种好党组织交给自己的“责任田”,争当践行者和生力军,围绕美村、靓镇、田园、庭院凝聚共治共建“她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征程中尽显巾帼风采。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