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市德政镇:锻造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2022-08-31 10: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闫变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北邯郸市德政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工作思路,在“党建引领、堡垒示范、党员带头、后备培养、制度规范、两室提升、经济消薄”七项工作中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建设探路,从产业发展着手,用文明乡风保障,多措并举,提升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

  强化组织建设,把稳乡村振兴“方向盘”

  德政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采用“党建+网格+网络”的管理模式,建设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形成了“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加强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通过宗旨使命教育、警示教育以及路线方针教育等活动的实施,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实行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打破传统的任人选才“唯年龄论”,从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着手,把“兵支书”、“土专家”、“田秀才”、乡贤能人统筹调动起来,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

  聚焦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德政镇党委、政府结合本地特色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经营模式和“党建+产业”融合模式,自主改良“博洋蜜”甜瓜,培育提升农业品牌,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果蔬小镇”。同时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本依托,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打造“绿色长廊”生态农业,强化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形成“农业+观光”的产业集群,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截至2021年底,德政镇后西营村共种植蔬菜大棚1200多亩,为当地农贸市场和周边大中型城市提供蔬菜3000多吨,实现人均年增收达1.5万元,激发了农村经济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打造文明乡镇,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德政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开展结对帮扶、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以优良政风带动优良民风。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为载体,开展“美丽庭院”、“德政大讲堂”、文艺展演等农村文化活动,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乡村风尚。同时,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整合梳理汉宣帝太宗大夫盖宽饶的事迹,提炼弘扬廉政文化,使其与现代文化相融合,打造以“看得见绿、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为主题的“拾光小镇”和“健康小镇”,构建内涵丰富的文化体系,巩固提振德政镇文化名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德政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把组织建设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提升大棚蔬菜产业质量,打造文明乡镇,为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