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田园变景幸福来
2022-09-02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阳景刚 黄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秋,广西河池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百马村的寿源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内,微风掠过绿浪荡漾;田边,风貌改造后的民居小楼黑瓦白墙,凉亭微景观穿插。放眼望去,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我们与深圳一公司合作,共同打造的农业产业园,走农旅高度融合发展路子,已成为乡村休闲旅游路线重要节点项目,占地1400亩,预计追加投资后总额达2亿元。”百马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茜展望未来,信心满怀。

  今年以来,河池市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支部领办,通过村企联创、跨村联建、城乡联管“三联”行动,以“田园党建”新模式,让田园变景的同时,给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幸福,推动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目前,全市首批11个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进展顺利,南丹县“绿稻花海”田园综合体入选自治区试点项目。

  村企联创,党建联盟促发展。河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行“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发展共赢”合作机制,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鼓励村级党组织整合土地资源及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由企业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村党组织做好企业服务、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协同推动村企合作共赢。目前,通过村企联创,共吸引51家企业到河池生产富硒大米、山茶油等“圳品”,创建农林康养基地,引导603个村党组织与219家企业、社会组织结成桑蚕产业、文旅产业等党建联盟,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组合模式,推动乡村产业做优做强。

  跨村联建,抱团合作促发展。推动地域相邻、产业相补、特色相近的村级党组织开展跨村联建,把“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目前,全市11个田园综合体试点所在村屯党组织实现跨村联建,累计开展联建活动600余场次,共享劳务、技术、市场等信息1.65万多条,共同解决问题1200多个,实现“1+1>2”的协同效应。建立紧密利益联盟,根据不同的条件要素,探索强村带动、村村联动、产业互动等不同类型的建设模式,形成以点带面、多元共促、资源共享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先后打造了以绿色产品、康养产业见长的“巴马寿源”田园综合体、以多民族文化融合为特色的“秀美毛南”田园综合体、以刘三姐文旅产业为支柱的“宜州歌仙”田园综合体等11个经典案例。

  城乡联管,结对帮扶促发展。加强行业部门帮扶责任,开展“城乡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资源下沉田园综合体建设一线。整合区域内1291个党建网格,搭建区域化大党建平台,吸纳综治、工商、农业、科技等部门力量和民间团体、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强人才、资金等资源对接。选派2873名市县机关党员干部进驻“田园党建”网格,采用党员组织关系双向挂靠、活动双向参与、表现双向考核、干部双向兼职、作用双向发挥、经费双向保障“六个双向”联动管理模式,推动所在村屯党组织开展项目建设联建联管,先后拆除违章建筑1650处,流转土地1.73万多亩,清理违法占地10.5万平方米,清理田园垃圾3300多处,推动项目开工505个、项目竣工284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