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兴拉出“正反名单”晾晒成绩
2022-09-16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继超 孙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进入‘正向名单’,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成为我们扑下身子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的动力。”日前,河北省海兴县香坊乡寇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忠成被纳入驻村干部“正向名单”,他说,目前正抓紧研究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

  今年以来,海兴县委组织部创新思路、靶向发力,推行“正反名单”动态管理机制,将全县84个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派出单位纳入“正反名单”考核范围,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正反名单”季度考核细则由基础项、加分项、减分项、否定项4方面23项考评内容构成,包含驻村工作队、工作队派出单位各项职责任务。县乡两级驻村工作办公室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民意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工作,依据考核得分情况划分“优秀20%、一般60%、较差20%”三个比例等次,获得“优秀”和“较差”的驻村工作队和工作队派出单位分别列入“正反名单”。列入“正向名单”2次及以上的,全县通报表扬,优先列为评优对象。列入“反向名单”1次的,由乡镇党委书记约谈驻村第一书记;列入2次的,由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派出单位党组织,并全县通报批评;列入3次的,给予驻村干部召回处理,该派出单位在本季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截至目前,17个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被列入“正向名单”,17个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被列入“反向名单”,通报表扬驻村干部26人,约谈驻村干部和派出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18人。“‘正反名单’动态管理制度整治了驻村队伍中‘软、弱、虚、飘、松’的工作作风,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激发了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海兴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