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开源村:山窝窝里结出小小“幸福栗”
2022-09-27 15: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开源村位于垛庄镇驻地南5公里处,总面积5820亩,共266户、940口人。该村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山林资源丰富,以前的开源村村中支柱性产业为板栗、蜜桃种植,但是缺乏统一性和前瞻性的高效管理运作,以传统的农业种植发展模式为主,村民常年靠天吃饭,收益率低且缺乏稳定保障。为彻底改善这种局面,该村党支部经过多轮探讨、通盘考虑,决定由支部领办成立蒙阴县开元果蔬种植合作社,统筹协调推进村内板栗产业的发展。

  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开源村党支部主动邀请青岛大学合作社学院王勇教授多次到合作社进行规划指导工作,帮助合作社理顺产业发展思路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合作社创新开展“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三产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坚持党建带社建,依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通过合作社汇聚村中产业发展新动力。

  明确了发展思路,合作社便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发展。首先对板栗种植进行统一规范管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优质板栗新品种,实现亩产的提质增量。同时投资建设板栗加工、冷藏等生产设施,发展板栗加工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但是,对于一个小山村来说,面对一系列的基础建设规划,最急缺的就是发展资金。2020年11月,县委书记王丽云到开元果蔬种植合作社调研,了解到合作社发展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建设用地不足等问题,当即现场办公决定给予扶持政策支持,帮助协调低息强村贷且一周之内资金到位;县行政审批局、县规划局也相继到村进行实地考察,帮助协调建设用地的土地指标,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要素保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合作社先后建成了恒温保鲜库、低温冷藏库、速冻库及板栗初加工车间,将加工基地建在了种植基地的门口。

  合作社的运转逐步走上正轨,但是2020年疫情的到来,又给合作社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封控政策导致物流不畅,板栗储存成了一个大问题。2021年为了消除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解决板栗的存储期限和销售问题,合作社再次筹集资金将原有的生产设施扩大了一倍,恒温保鲜库存储量达到2000吨、低温冷藏库存储量达到1000吨,还有50吨速冻库及板栗初加工车间。同时合作社还开始建设板栗深加工车间,并于今年3月正式投产,深加工车间配有全自动生产设备一套,生产50克一包和25克一包两个规格的产品。合作社还同时注册了“开源幸福栗”商标,进一步提升市场认可度并强化了品牌效应。

  现在合作社的初加工生产线,每年可生产栗仁1300多吨,原价4元每斤的板栗,经过初加工后价格可提升近2元;深加工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状态下一天可以加工1.5吨甘栗仁,每年可深加工栗仁近400吨,产品市场价在每斤30元左右,产品附加值增收效果明显。同时合作社与电商建立专门的供应链,实现作物的耕种、收获、销售一条龙服务,实现效益最大化。

  合作社坚持集体增收,富民优先的原则,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给村民社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收益。合作社为社员村民提供板栗代加工、蜜桃套袋、代收、装箱等工作,目前吸纳村里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其中包括贫困户20人)。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蒙阴县开元果蔬种植合作社不仅在本村发展板栗种植1000亩,更带动周边数村发展板栗种植3000多亩,原来的荒山土坡现在种满了板栗树,枝繁叶茂,蔚为壮观,就这样开源村趟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致富之路,也是对我县“两山论”生态发展模式的生动实践。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