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乡愁】村民有了“快乐大本营”
2022-11-04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春天,孟拥军隔三差五就围着孟家祠堂打转。

  孟拥军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兴港村的村书记兼村主任,一个做事风风火火的中年汉子,胆子也大。乡里乡亲都说,这次竟然盯上了家族的祠堂,看他怎么过得了家族那一关?

  孟家是蒋垛镇上的大家族。明朝洪武年间,孟子第57代孙孟东瀛、孟东山由苏州孟家湾庄迁至蒋垛,开枝散叶,繁衍至今已有万人。家族里出过儒商、有过神医,也有革命志士、1933年牺牲的泰县(今姜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孟致祥……

  要打祠堂的主意,就要先把在家族里颇有威望的本家大哥孟咸宏“搞定”,让他为自己站台。孟拥军反复斟酌说辞,预设了几套方案。电话打通了,没想到,三句话一说,孟咸宏就爽快答应了。

  电话里,本家大哥孟咸宏还批评了孟拥军,“你早该这样做了,这才是村书记应有的范儿,也是我们孟家后人应有的样儿!”

  祠堂的空房子拿来干什么?打造一个现代服务型、资源集成型、功能融合型、开放共享型的邻里中心。年初,市民政部门开展“邻里中心·五美驿站”建设活动,改造提升村居服务用房,建设彩霞美敬老驿站、青春美希望驿站、志愿美爱心驿站、运动美活力驿站、乡愁美传承驿站,更好满足老百姓求知、求美、求乐、求健康平安、求文明善治的需要。孟拥军动心了。

  祠堂建在村庄中心,与周边民居融为一体,并不显得突兀,门前小河悠悠,芦苇摇曳,滋养着这方水土。祠堂三进院落,古井、古树名木、奇石假山,于敦厚古朴中透出精致的人文气息。两边厢房很宽敞,有足够空间规划邻里中心。孟拥军兴奋地说,祠堂是孟家的,更是大家的。做成邻里中心,把乡亲们请进来,让老百姓用起来,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古为今用。

  在门房里,大家开起诸葛亮会,你一言我一嘴,开启头脑风暴,形成共识:要扣住兴港这个村名,做出特色。大家围绕“港”字,很快议出了邻里中心的主题:兴港老家·邻里港湾,建设兴港人的温馨家园、幸福港湾。那内涵是什么呢?兴港兴港,“兴”什么?“乡村振兴!”负责全市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杨波打响第一炮:兴港是革命老区,发展创业、致富百姓、建设兴业港湾……他的发言,赢得了大家鼓掌认可。

  “文化振兴!”邀请来负责策划设计的徐专家对传统儒学很有研究,他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慢言慢语道:挖掘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现代价值,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重塑乡风文明,任重道远。

  “百姓高兴!”孟拥军站起身来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我们的祖先孟子也讲过,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谋定而后动。大家拉了一个微信群,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孟拥军负责现场,时不时发来图片,通报工作进展,徐专家负责设计,经常冒出精美创意,还将祠堂外观和“兴”字巧妙融合,设计了端庄大气的Logo。

  国庆前夕,“兴港老家·邻里港湾”建成开放。乡亲们在里面看书、观影、下棋、打牌、喝茶、理发、聊天,一个个脸上笑开了花。村民有了自己的“快乐大本营”。

  那天晚上,孟拥军向本家大哥孟咸宏发去记录现场盛况的视频,大哥为他点赞:兄弟,你还有什么“鬼点子”,尽管说出来。

  孟拥军回应道:点子多着呢,接下来还要搞美德善行积分兑换,还要搞本村能人理事会,好多事儿得等你们回家来,三两棉花一把弓——细谈细谈。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