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略阳“小村规”撬动乡村“大治理”
2022-12-09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冬时节,陕西省略阳县城北的五龙洞镇金池院村云雾缭绕,落叶铺满乡间小道,村民正在采挖天麻烘干晾晒,一派忙碌的劳作景象。村史馆旁的文化墙上醒目的村规民约映入笔者眼帘:“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发展增收产业,反对封建迷信……”内容涵盖面广且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这样的村规民约不仅展示在文化墙上或宣传栏里,更内化于村民心中。

  10月28日,村东头徐家山组老李的母亲因病去世,老李和兄弟姐妹们自觉遵守“白事简办”的新村规,不请客收礼、不大摆宴席,仅按照“三个一”(即一碗饭、一碗菜、一碗汤)的标准招待前来帮忙的村里人。老李和兄弟姐妹们的做法,为村里人树立了榜样。

  “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红白喜事由村红白理事会统一指导,彩礼不超过5万元(提倡零彩礼),婚丧宴不超过20桌……”这一系列看似不近人情的标准,自从写进村规民约后,在金池院村乃至略阳全县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近日,金家河镇惠家坝村的村民们召开了一场院坝会,讨论商议新增村规民约。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做到垃圾分类入池。”“杂物定点堆放,违反者罚当月在村内打扫公共卫生1次。”……村党支部书记石博说,村里采用“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修订村规民约,在推动修订工作的同时,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在充分征集村民意见的前提下,我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商议,并将结果进行公示。”

  村规民约是惠家坝村弘扬文明新风的关键一招。石博说,通过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实施,惠家坝村的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现在不管谁家有事,村里人都会互相帮忙,孝老敬亲、邻里互助已成为一种风尚。”

  近年来,略阳县各镇村纷纷开展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通过入户分发意见征求稿、召开意见征集会、组建乡村治理微信群,把村民有效组织起来,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全方位增强村民的参与感和责任感,让村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乡村建设,让村规民约真正活起来、行得通、见实效。

  村规民约让村民行有标尺,学有榜样。今年上半年,略阳县评选表彰镇村“最美家庭”11户、“绿色家庭”26户,7人获评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荣誉称号。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完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让村规民约成为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治理的新载体,以“小村规”撬动乡村“大治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