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成立27家跨村产业联合党委
2022-12-09 09: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安邦 陈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乡村区域发展不协调、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辽宁省铁岭市依托各地产业布局、发展空间和市场条件,通过“共享资源、共创模式、共建实体”抱团式发展,组建了27家“跨村产业联合党委”。

  据介绍,铁岭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发展互助”原则,以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发展效果好的村为中心村,将分布较近、资源禀赋相似、发展类型趋同的村、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吸纳进来,实现组织搭台、产业唱戏、党建引领、富民强村。

  跨村产业联合党委书记由中心村党组织书记或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按照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债权债务不变、干部报酬待遇不变“五不变”原则,及财务管理独立建账、独立核算、独立收支“三独立”原则,全面规范产业联合党委组织形式。目前,铁岭市因地制宜建立14个果蔬种植、9个畜禽养殖、4个乡村旅游等27家跨村产业联合党委,覆盖159个村,92家非公企业、合作社。跨村产业联合党委逐步形成了“一党委一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实现由个体到群体再到产业化基地最后到龙头企业落户的良性发展。各产业联合党委累计销售农畜产品3.9万吨,带动9326名农民同步增收,预计今年各产业联合党委增加收入2551万元,村民累计增收1903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