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坚决打好农村疫情防控转段过峰硬仗
2022-12-28 15:4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作者:刘伟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2月26日,黑龙江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好农村疫情防控转段过峰这场硬仗,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点。在当前疫情将进入迎峰转段的新阶段,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要深刻认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面临的特殊性艰巨性复杂性,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聚焦农村疫情防控薄弱环节、重点时段和关键地区,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保障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各地要以保健康、保稳定、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为目标,切实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三农领域大仗、硬仗来打,提前制定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预案,早动手、早干预、早准备,全力以赴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高峰。责任体系要建立到位,积极推动建立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构建并完善全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的工作体系。要针对“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的特点,立即组织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领导作用,特别是发挥好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农村党员等主力军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实施县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乡村屯及各级党员干部包重点户、重点人的措施,确保重点薄弱人群及时就医转诊。各级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搞好统筹协调,在药品、设备、人力、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保障力度,抓好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和重症救治水平。各地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想方设法保障冬春农业生产正常秩序。

  全省由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牵头负责。各级专班要在同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围绕“四个体系”工作要求,统筹发挥责任落实、政策协调、基层动员等职责作用。在防控措施上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不搞一刀切,层层加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实绩实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