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在行动 | 贵州遵义仁怀:一田多种种出好日子
2023-02-24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刘玲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雨水时节,走进贵州省仁怀市高大坪镇高坪社区高标准农田基地,旋耕机正开足马力翻耕田地。“已经拿到了收购订单,吃了定心丸,动力十足。早些翻耕,才能赶上播种时间。”高粱种植大户胡德江说。

  2022年,胡德江与合作社签订了高粱保底价收购合同,承包20多亩土地种植酒用高粱,产量达到一万多斤,销售收入6万多元。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仁怀市抓住契机,以县域为范围,在全县农村整体推进高粱产业,目的是提高农民收入。”仁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进说。

  地处赤水河流域的仁怀市,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对酒用高粱需求量非常大,全市有19个乡镇街道4.8万户农户种植酒用高粱,高粱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今年春,仁怀市强化高粱种植区域布局,推行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做到适宜种植高粱的区域“应种尽种、种满种足”,计划种植高粱36.5万亩,优先满足脱贫户和防贫监测户“两户”种植需求,实现全市高粱播种面积占秋粮播种面积的60%以上。

  仁怀市还对订单种植的茅台酒用高粱按保护价收购,还按照每亩一定标准,免费发放高粱种、有机肥等农资,极大提升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除在政策、物资上给予大力帮助外,仁怀市还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有序做好起垄、育苗、移栽、田间管理、收割收储、晾晒、储藏等环节,确保科学化、规范化种植。在大坝镇簸箕坝村党群活动中心,农技专家刘小燕详细地为村民讲解高粱育苗要领:“要选择土层深厚、肥沃、地势平坦、背风向阳、排水良好的熟地作为育苗地。”

  今年仁怀新建种子生产繁育基地1.7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暨酒用高粱基地5万亩,高粱预计产量超过9万吨、产值超10亿元,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巩固拓展高粱种植的基础上,仁怀市积极探索“高粱+”轮作模式,通过“高粱+榨菜”“高粱+豌豆尖”“高粱+食用菌”等轮作模式,实现“一田多种、一地多收”,有效增加土地附加值,实实在在增加群众收入。

  走进茅坝镇榨菜种植地里,一派春忙景象,村民正忙着采收榨菜,削根、去叶、装袋,一项项工序有条不紊,4000多亩榨菜陆续收割。“高粱收完就翻地种榨菜,一块土地两份收入,这买卖划算着呢!”62岁的杨柳村村民徐光明种了两亩订单榨菜。“村党支部发出种植倡议后,我第一个报名。”徐光明笑着说。

  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上,茅坝镇党委与重庆涪陵榨菜集团签订协议,实行订单化种植,由各村党支部组织实施,农业专家深入指导,有效带动20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榨菜产量达1600万斤,产值72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