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以“党建红”点靓“春耕绿”
2023-03-13 10: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洪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时下,福建省上杭县正与时间赛跑、向时光要效益,积极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赶早春、抢农时,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以“党旗红”点靓“春耕绿”,绘就了一幅“春耕富农图”。

  福建省“美丽田园”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丰济村麻子坝围屋周边烟稻轮作俯瞰图

  全面压实“责任网”,下好春耕“及时雨”

  党建引领“早”。召开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会,采用“县级领导包镇、干部联村、支委联组、党员联户”的“一包三联”方式,有效整合行政村力量,形成合力,及时将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作物、分季节,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压紧压实春耕备耕工作责任,细化到村、落实到人。

  生产任务“清”。全县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种植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全县全年预计规划种植粮食约36.4万亩,大豆播种面积7000余亩。同时,重点加强对2年以上抛荒耕地的复垦整理力度,精准登记撂荒耕地信息,并积极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有效程序实行托管托种,让撂荒地变“致富田”,确保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龙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杭县湖洋镇上埔村认领撂荒地

  政策支持“大”。安排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将抽样样方点列入核心粮食示范片建设,对全县抽样样方点15个乡镇、20个调查村、60个调查样方列入重点监管,对监测点抛荒地种植水稻的,早稻、中稻、晚稻每亩分别补助400、300、200元。统筹整合土地整治、高标农田建设、烟基工程等各类农田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专项建设资金,完善农田道路、排灌等基础设施,并将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生产列入县对乡镇绩效和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对综合考评前列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

  争当服务“急先锋”,奏好春耕“奋进曲”

  打造“红色课堂”,政策宣讲“暖”。结合“党章传诵我来讲”活动,县委组织部联同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组织“红色师资库”讲师、县委“星火讲师团”成员、农业技术人员、“田秀才”“土专家”等百名师资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和指导,现场指导春耕生产,零距离为农民讲解播种、育苗、施肥等技术,向农民推广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解决村民们的实际难题。同时,把红土初心讲堂放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在劳动间隙宣传党的惠农政策,让老百姓了解到最新政策,更直观更有效,先后组织开展涉农政策微宣讲80余次。

  中都镇烟田俯瞰图

  凝聚“红色力量”,技术指导“精”。为保障农户科学春耕,结合开展“党徽闪光我担当”活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田秀才”“土专家”组成党员服务小队,化身“田保姆”“田管家”,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如,才溪镇溪北村“才溪红”和下才村“年年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金融助理员等下派干部力量,走村入户,指导村民科学选种、合理用肥,有效地降低了粮食种植成本。

  做优“红色服务”,农资储备“丰”。县供销联合社、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党组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组织党员技术服务队下沉一线开展“党旗飘扬我先行”活动,累计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轮式、履带式拖拉机驾驶员和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培训共100人次、举办机械化推广现场演示培训会 8 场次,培训群众1120人,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同时加大种子、农药、肥料等农用物资的采购和调运服务,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农技服务到位。

  才溪镇溪北村“才溪红”合作社利用插秧机进行插秧作业

  党建引领“春耕绿”,绘好春耕“富农图”

  党旗飘扬,争做春耕“主阵地”。各乡镇党委积极谋求新思路,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村情民意,用好、用活土地流转政策,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挖掘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富民强村的好举措、好办法,走出了一条“产业提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如,庐丰畲族乡党委立足区域资源和环境优势,按照“发展优势产业,狠抓提质增效,实现富民强村”的总体思路,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全面推广“烟稻轮作”种植,打造“双优”基地,在种植、生产一线推广“一引双带三增收”的机制,成功流转土地1000亩,带动农户实现8000亩现代化种植,成功打造“畲族风情带”。

  庐丰畲族乡全面推广“烟稻轮作”种植

  党建引领,争做春耕“主心骨”。各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召开春耕生产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春耕生产动员,运用大喇叭、微信群向群众广泛宣传农业生产扶持政策、农作物种植技术知识等。同时,充分利用“干部联村、支委联组、党员联户”党员干部“三联”网格工作机制,结合农户需求,通过群众电话、微信“下单”,组织精心“配菜”,党员干部服务上门,将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送到农户“家门口”,全力保障农户农资需求。

  党群融合,争做春耕“主力军”。党群干群通力协作,以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认领活动为契机,积极倡导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认领200余亩,共同参与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促进撂荒地复耕种粮。同时,推动龙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杭县湖洋镇上埔村认领撂荒地复垦面积28.83亩,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上杭县白砂镇上早康村坑里认领撂荒地复垦面积21.3亩,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在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张家塘认领撂荒地复垦面积12亩,福建省粮资和物质储备局在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邓家坊认领撂荒地复垦面积23.25亩。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