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远:“能上能下”动真格
2023-03-17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宁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永州市宁远县深入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把握上与下的准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新活力。

  建立健全“1+4”考核体系,以绩效考核为总抓手,建立赛马比拼、考核激励、容错纠错、年度奖金分配等四个配套机制,把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破除论资排辈,大胆提拔使用表现优秀的干部。2022年以来,共有32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提拔使用。

  上有上的考核体系,下有下的情形与程序。宁远县一方面把准“下”的情形,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情形,对干部在工作中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较大、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关键时刻临阵退缩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划清“下”的红线,建立干部负面清单。另一方面把准“下”的程序,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专项审计、民主评议、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的结果,通过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干部考核考察,全面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对干部表现进行正反对比、相互认证,确保“下”得有据可依。2022年以来,对19名履职不力、作风不严的干部进行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对21名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