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03-18 15:2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银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草木苍黄,远处草山上的积雪未消。

  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遇见完么扎西时,他正在为村民讲解草原防火知识。“当上网格长后,我想着尽力帮大家办点实事。”完么扎西说,村里过去脏乱差,现在旅游发展起来了,村里道路、房子都焕然一新,大家的幸福感着实强了。

  走进合作市加拉尕玛村,藏式建筑美轮美奂,广场街道干净整洁。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加拉尕玛村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四美”村庄,让村貌亮起来、环境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短短几年间,曾经黄土漫天、环境较差的小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藏家生态园、帐篷营地、花卉蔬菜基地等欣欣向荣,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说起如今的日子,67岁的村民杨凤菊脸上笑开了花。以前,家里只有她儿子出门打工,手头紧。现在,村里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都有收入。村里发展旅游业,儿媳妇也可以就近务工。不久前,杨凤菊一家还拿到了村集体分红2000多元,“牛羊肉、蔬菜水果想吃就吃,不像以前买啥还得掂量掂量。”

  65岁的才让吉家是一名党员,在合作市开了一家店,已经带动十几名妇女就业,“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国家有许多产业扶持的优惠政策,下一步我要用好这些政策,帮助大家提高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甘南州推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将全州划分为3063个网格,整合党政干部、代表委员、群众等力量,实现人、财、物等要素向网格聚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