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吴桥:村社共建让“土坷垃”变“金疙瘩”
2023-03-21 15: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车婧 张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耕时节,河北沧州吴桥县杨家寺乡大齐村的田地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村民正忙着开展耕种作业。

  大齐村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勉强能到5万元,今年我准备继续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力争年底集体经济突破十万元。”大齐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廷站在地头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李国廷的这份信心,来自吴桥县探索推出的村社共建。吴桥县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大县,如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让“土坷垃”变“金疙瘩”?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吴桥。这些年,吴桥为此做了深入思考和探索,村社共建就是该县探索出的一条发展集体经济切实可行的新路子。

  据悉,村社共建项目由吴桥县供销社提出具体托管计划,党支部带头,村“两委”干部配合,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每个村流转农户耕地至少300亩,明确耕地保护补贴价,并向村集体、农民倾斜利益分配。在土地管理过程中,村集体流转土地后交由吴桥供销农服公司统一管理,托管公司按照每亩30元的标准支付村集体管理费;在土地托管过程中,由供销农服公司提供土地流转金、种子、化肥、农药、机械费、作业零工费等费用;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生产队长或村“两委”推荐生产队长进行种植管理,同时优先使用本村的农机和零工,确保一体化推进村强民富。

  “县供销社负责统揽‘大盘子’,农服公司负责斟满‘小杯子’,村级组织负责用好‘长筷子’,环环相扣、各负其责、整体推进。村‘两委’细化工作措施,生产队长实施各项生产管理任务,确保项目推得动、铺得开、落得实。”吴桥县供销社负责人祝建军告诉记者。

  吴桥县村社共建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会

  村社共建不仅让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景,增加了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还更大程度达到省农服公司与各级供销社、村委会、农民合作社、农户之间互利共赢,促进了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为了确保群众利益,河北省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统一给托管的土地缴纳保险,保证了农业种植灾害风险可控,并在日常管理上,通过智能化平台实施监督管理,杜绝全产业链的管理风险。按照既定利益分配机制,村民享受土地托管保证金800元/亩,村集体享受托管土地收益的30%作为集体收益、生产队长享受托管土地收益的30%作为劳动报酬、省公司享受托管土地收益的30%作为运营成本、吴桥供销农服公司享受托管土地收益的10%作为管理费。

  “如果按照2021年粮食每亩收益1000元标准测算,每村300亩托管土地,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9.9万元(9万元收益分红,0.9万元管理费),生产队长收入9万元,省公司收入9万元,吴桥供销农服收入3万元。”吴桥县委组织部二级主任科员靳麟鹏向记者介绍道。

  自2021年试点以来,吴桥已流转土地4万余亩。今年,全县还将乘胜而上,跑出集体经济增长加速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