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联”机制 夯实“共治基础”
2023-05-19 12: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2023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此次活动以组织工作为切入点,聚焦“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区域合作交流”。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1日下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源暨基层党建与乡村善治经验分享会在南阳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召开,汉江流域3省13市围绕“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分享交流经验做法。本报对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以供学习借鉴。

  突出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把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三联”机制作为“自治共治联治”融合有效载体,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以产业联盟为路径,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促推农业特色产业优势互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农民增收空间;以资源联享为目的,优化资源配置方式,让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民群众在党建引领下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两年多来,全市378个区域化党组织引领1673个村集体与百余万群众稳定增收,村支部从“单兵作战”向“协同抱团”、产业发展从“弱小分散”向“集约经营”、资源配置从“粗放无序”向“精准高效”转变,以一套融合共治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集体经济“空壳村”在全省率先清零,5万元以下的村已全面消除,可望2023年50%的村年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2021、2022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报道,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乡村建设行动方案》予以全省推广。

  陕西省安康市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