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扎“一约四会”之“根”
2023-05-19 12: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2023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活动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此次活动以组织工作为切入点,聚焦“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区域合作交流”。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11日下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源暨基层党建与乡村善治经验分享会在南阳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召开,汉江流域3省13市围绕“党建引领乡村善治”分享交流经验做法。本报对发言进行摘编刊登,以供学习借鉴。

  以广水市被确定为全省13个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市)为契机,推出“一约四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奋力打造随州样板。

  上下联动聚合力。对上,与省委组织部密切沟通,吃透上级精神,领会工作要求,争取支持指导。对下,会同广水市委组织部组建专班开展调研,每个镇(办)选取2-3个村(社区)解剖麻雀,听取群众想法、征求群众意见,凝聚推行“一约四会”的思想共识。

  规范运行促履职。按照组织设置规范、职数配备规范、机制运行规范和发挥作用突出、治理成效突出的“三规范两突出”原则,建立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约四会”制度。“一约”采取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等形式,制定综合性或单项性村规民约,为群众提供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四会”采取“3+1”模式因地制宜组建,均设会长和副会长各1名、成员3至5名,每月开展活动。

  考核推动强实效。建立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定期督导推进情况,召开观摩互动交流会,将“一约四会”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以责任上肩推动落地落细。

  湖北省随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