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草原先锋讲师”送课下基层
2023-06-06 07: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聪 于 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萨如拉走进巴彦嵯岗苏木牧户家中,为牧民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牙克石市委党校教师唐凯为林区党员和护林员们讲解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内涵……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草原先锋讲师”。

  为解决地域面积广、边境线长、牧业点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供应不足、授课形式单一等问题,呼伦贝尔市建立全领域开放共享式“草原先锋讲师”师资库,出台办法,推动优质师资向基层、向党员教育的薄弱环节倾斜,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基础。

  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宣讲团成员、优秀党校教师……按照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标准,呼伦贝尔市整合旗市区、市直单位、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师资力量,择优遴选出政治理论素养高、实践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的“草原先锋讲师”人选。

  市委组织部充分挖掘不同讲师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点,设置政治理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技能素养、先进模范等5个类别课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各级党组织按需“下单”,讲师点对点“接单”,“菜单式”授课模式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师资队伍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进行动态管理。师资队伍每两年选聘一次,依据作用发挥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同时,组织“先锋讲师上课堂”微党课大赛和“百场党课下基层”优秀党课视频评选,对优秀课程及讲师支持鼓励、宣传推介。

  “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党性教育,既有政策法规学习又有区情市情剖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草原先锋讲师”把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象生动的课程送进了党员群众心田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