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进校园” 广西凌云以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2023-06-07 17: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凌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广西凌云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平台、特长优势,聚焦“学思想、讲党史、感党恩”主题,创新开展“第一书记进校园”等活动,走出一条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子。

  学思想,以科学理论厚植家国情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学历高、能力强、有干劲的优势,组织“第一书记”宣讲团到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大思政课,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求学之路等,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原原本本、融会贯通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学生中营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立志读书成才的良好氛围。目前,“第一书记”宣讲团已到60多所学校开展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参与学生达1.1万余人次,推动“立志强本领,振兴我家乡”信念根植广大学生心中。

  讲党史,以红色基因筑牢信仰根基。利用红八军彩架突围战纪念馆、百敢崖战斗遗址、凌云县民族博物馆等“三个基地”的优势,打造第一书记“讲党史”红色课堂,组织30个学校5000余名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党史,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结合重大节日,丰富党史教育形式,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传唱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主题合唱大赛、“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爱国主题读书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等6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500余人次,把红色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学生心中筑牢信仰根基。

  感党恩,以凌云壮志奋楫复兴梦想。发挥第一书记队伍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倾斜,充分用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百色学院等高校和有关慈善机构,组织学子到凌云县沙里瑶族乡、伶站瑶族乡浩坤村等地开展志愿支教活动,示范带动乡村学生立凌云壮志,通过努力学习考取“双一流”大学梦想,学成积极回馈社会。组织13个学校1500余名学生参观浩坤村史馆、棕榈洞誓言广场和攀爬“猪笼洞”艰苦奋斗教育基地等,用真人、真事让学生感受浩坤村战天斗地的建设过程、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导学生学会感恩,激发学生发奋学习的斗志,增强本领的愿望,建设家乡的抱负。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