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帮选调生迈好成长“第一步”
2023-07-14 18: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仙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仙游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青年选调生干事创业、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助力好成长“第一步”。

  注重因人制宜促成长。根据每名新录用选调生个人特点和发展方向,量身定制“6+N”培养措施,即在完成参加1期培训班次、介入1个产业项目、坚持1项志愿服务、帮扶1户困难群众、开展1次全村走访、完成1份调研报告6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由选调生自主选择作1次分享交流、上1堂专题党课、策划1场主题党日活动等N项“自选动作”。

  注重帮带培训提素质。建立“1+4”导师帮带机制,明确县处级领导、县级组织部门领导、乡镇挂钩领导、村主干各1名担任新录用选调生的帮带导师,坚持一月一交流、一季一汇报、一年一座谈,传授方法、指出问题、明确方向。统筹考虑选调生入职年限、业务领域,将全县选调生分成6个小组,每季度开展小组交流。

  注重实践锻炼压担子。坚持把开展国情调研作为培养锻炼新录用选调生的关键一环,采取“命题+选题”方式,由组织部门围绕全县重点中心工作命题,选调生根据镇情村情实际选题。安排新录用选调生到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征迁难点村任职,在到村任职期满后继续安排担任所在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后选派到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一线继续加强历练。目前全县80%以上的选调生有4种以上不同岗位经历。

  注重关心关爱鼓干劲。坚持政治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尽可能安排交通相对便利、环境安全的村接收新录用选调生,并督促所在乡镇妥善解决好其出行、食宿等问题。通过定期与选调生谈心交心,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生活情况,帮助疏解心理压力、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