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治多: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
2023-07-18 17: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程宦宁 治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虽已进入夏季,但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气温依旧较低。在治渠乡江庆村,驻村第一书记尕玛金美正带队联合村“两委”深入基层,挨个走访重点监测户。

  “你们家里有几口人?几个劳动力?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今年的收入是多少?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这是尕玛金美和驻村工作队员每到一户必问的几个问题。

  江庆村位于治渠乡东南部,是个纯牧业村。尕玛金美对村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全村草场面积约占全乡总面积的35%,全村共488户1642人,外出务工、采挖虫草、畜牧业收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居民人均年收入12875元。

  今年以来,为了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治多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入推进集中排查工作,严格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的要求,逐户、逐人、逐项查短板、找弱项,逐户分析其收入结构、稳定性和刚性支出情况,核实各类政策落实情况。

  江庆村驻村工作队员仁增多杰说:“沟通是宣讲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我们用的是藏汉双语版的宣传手册,每个队员都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帮扶政策,到每一户牧民家张贴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的‘明白纸’,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

  眼下正处于虫草采集期,采集区的群众较为分散,全面走访排查难度较大。中午时分,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草地上席地而坐,用随身携带的干粮和泡面解决午饭问题。简单休整后,又开始下午的工作。

  很多时候,由于村民采挖虫草没有回到集中点,驻村工作队员就返回临时党支部办公点,开展辖区牧民收入测算工作。“收入测算工作关乎每一位牧民群众的生活,我们一定要仔细再仔细,不能有一点马虎。”尕玛金美一边按着计算器一边向工作人员嘱咐着。

  下午时分,在估算了采挖虫草的群众下山时间后,驻村工作队继续开展入户排查,每到一户都会详细询问牧民家庭成员、就业和劳动力情况、牲畜存栏量、主要经济来源及采挖虫草情况等。

  忙碌了一天后,驻村工作队员们围坐在临时党支部办公点的炉火旁,回顾、总结一天的工作情况。大家一起谈体会,在融洽的气氛中,一天的疲惫渐渐散去。

  接下来,他们将根据走访排查情况,进一步了解掌握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同时,对排查出的问题梳理汇总,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分类帮扶,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