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杭官庄走好四步育“青苗”
2023-07-24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傅建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做好农村工作,在理论学习上要深入一点,在政策掌握上要深入一点,在调查研究上要深入一点,在倾听呼声上要深入一点……”近日,一场年轻干部交流座谈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官庄畲族乡召开,与会年轻干部围绕如何做好农村工作积极谈心得、话体会、讲经验。据了解,这样的座谈会,在官庄每个月都会召开一次。

  近年来,官庄畲族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握新时代党的事业对干部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红土地上育青苗”工程,通过“选好、练好、用好、管好”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年轻成长路径,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扩宽渠道,“选好”年轻干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立足自身发展实际,聚焦乡村振兴、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紧盯农业生产、村镇建设、项目管理等急缺专业,及时摸排全乡空编空岗情况,合理设置专业条件,多渠道选才用人。2020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和选调的方式共招录18名年轻干部,干部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精准施策,“练好”年轻干部。建立干部“周讲月学”制度,依托乡党校和“红土初心讲堂”,每周开展业务大讲坛,每月邀请各级讲师、领导干部,通过理论宣讲、现场交流、考察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理论水平。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各级专题培训90余人次。建立“青蓝导师结对"制,组织安排13名科级干部、18名老干部与年轻干部开展多对一的结对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进入岗位角色。常态化开展青年干部大讲堂,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主题演讲、素质拓展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长才干,202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次。

  一线培养,“用好”年轻干部。实施蹲苗培养行动,注重把年轻干部放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征迁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推行年轻干部自荐机制,鼓励年轻干部根据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开展自荐,2020年以来累计9名年轻干部通过自荐方式担任股级岗位负责人。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按照专业类别、个人特长、表现情况等内容,“一人一档”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对培养过程全程纪实。

  树立导向,“管好”年轻干部。健全完善干部请销假、住备勤、谈心谈话等日常管理制度,准确把握年轻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按照周记实、月小结、季考核的形式,每季度开展一次平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倒逼年轻干部提升能力。去年以来,共有3名平时考核优秀的年轻干部获得县级表彰,2名干部被调整岗位。加强岗位激励,在二级绩效中设立股级职务补贴和包村工作队长津贴,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岗位补贴12万余元。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