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莫湘花开幸福来
2023-09-12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国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秋时节,走进青海省海晏县达玉五谷村,遍布原野的莫湘花香飘四野。村内一排排现代民居错落有致,成群的牛羊在草场内肆意撒欢,宽敞平坦的通村公路四通八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个红色大字在朝阳下闪闪发光。

  海晏县达玉五谷村管光伏产业项目

  达玉五谷村位于青海湖北岸,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村。“以前我村农牧民群众的收入仅靠传统养殖业及贩卖牛羊,未能将一些潜在的资源高效转化,农牧民收入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村党支部书记才太加介绍道。

  脱贫户李贤民原本是村里的保洁员,海晏县推行“五员合一”改革后,干不了重活的李贤民主动退出了岗位。2022年,海晏县推行“五联六治”基层治理新模式,按照党员联户的要求,李贤民成为才太加的联点户,考虑到李贤民家里的状况,就让他担任了清湖源牦牛肉加工厂的保安和保洁员。

  2020年,达玉五谷村整合资金,对村办企业清湖源牛肉干加工厂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并入村集体经济项目,按每年收益的6%向村集体经济分红。清湖源牦牛肉加工厂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藏牦牛资源而建设落地,通过发展产业链,不断拓宽拓展当地农牧民就业渠道,近年来,累计带动村内人员就业14人,带动全县就业80余人。

  海晏县达玉五谷村”两退一进“养殖小区

  “我是光伏项目的日常维护人员,现在除了村集体经济分红,每年我还能拿到2万元的维护费用。”低保户马俊录这几年也吃到了村里产业发展的红利。本着因地制宜原则,达玉五谷村于2021年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一项目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17万元收入,也解决了马俊录的就业问题。

  兴旺的不仅是村企结合产业。2018年,达玉五谷村挖掘民族文化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牧家乐、自驾游等旅游新业态,持续完善达玉五谷村“西海星墅”自驾车营地、五谷驿站等旅游项目,进一步加大宣传促销,多方推介当地特色产品。

  按照“党建带动、产业拉动、抱团联动”的协同运转模式,达玉五谷村不断探索实施“畜牧+旅游+资源”发展模式,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产主导、多产融合、竞相发展”的格局。同时突出资源主导,对闲置的荒山、荒坡等资源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盘活资源进行转租和承包,让“死资源”变成“活资源”。

  为形成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达玉五谷村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培养,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创业,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先后筹措资金2万余元,举办了4期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赴省内参观考察培训活动。

  海晏县达玉五谷村西海星墅“小木屋

  在不断地“取经”过程中,达玉五谷村逐渐形成“支部引领谋产业、村干部示范抓产业、党员带头兴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家庭牧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扶持全村5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牧场,走出了传统畜牧业收益不高的困境。

  走进兴鹏家庭牧场,牛羊们在干净整洁的圈舍内或悠闲站立或静卧,小羊羔在其间撒欢打闹。周老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牧场老板。他说:“这几年党和政府不断加大对牛羊养殖的帮扶力度,通村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为牛羊出栏和饲料运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县上、乡上还有村里为我们养殖户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现在我的家庭牧场年收益能达到50万左右,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莫湘花开幸福来。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万元;2022年,全村生产总值达2651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2.98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突破120万元。

  “我们严格落实村集体经济资金收益分配办法,不断加强群众对资金收益的知情权、参与权。在党建引领的步伐中,我们村必将走出一条富民强村高质量发展之路。”才太加话语间满满的都是自豪。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