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班玛县灯塔乡:“丰”景美如画 青稞遍地“金”
2023-09-20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静 才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九月,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大地,青海省班玛县灯塔乡又一次敲开了丰收的大门。

  近日,灯塔乡各村黑青稞、小麦、豌豆、油菜等农作物迎来成熟季,农户抓住好天气抓紧收割,金色田园里呈现一派忙碌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正在收获青稞

  九月,带给我们一片好“丰”景的,不单单是金灿灿的青稞、小麦和油菜,还有庭院里种植的农家蔬菜和林下经济作物,包括蕨麻、贝母、羌活、蔓菁干等。

  班前村党支部书记兰文折群开着乡政府买给合作社的收割机激动地说:“自从全县打造万亩黑青稞基地以来,我们村今年再次免费领到了从西藏引进的优质黑青稞良种,青稞收成和品质大大提升,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灯塔乡精准落实各项激励种粮政策措施,给予农户良种补贴和改良种子,同时加强技术指导,以黑青稞生产基地建设为契机,打造黑青稞特色产业带,增加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为6村引进黑青稞优良品种7590.5斤,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守住了粮食安全的“粮袋子”和村民增收的“钱袋子”。今年的青稞小麦颗粒饱满,产量明显高于以前。

  据悉,2023年灯塔乡黑青稞种植面积655.02余亩、青稞种植面积1633.92余亩、菜籽种植面积44余亩、蔬菜种植面积142.58余亩、豌豆种植面积275余亩,今年产量预计高出往年。

  乡党委书记乔才让表示:“接下来,灯塔乡将继续贯彻落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部署和县委‘123479’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引领作用,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核心,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农牧民增收、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统筹部署,全力促进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群众富裕富足。”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