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跬步之功,做好每一件驻村实事
2024-01-11 14: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吕少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红土地上种红薯,霜打的红薯格外甜。11月底,几场霜冻过后,闽西山区的红薯迎来了丰收时节。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上早康村驻村第一书记程清华看着满地硕果,喜上眉梢,给挂钩帮扶牵头单位省公安厅警保部党支部负责同志打了电话,报告上早康村村民利用省公安厅去年认领复垦的土地种植红薯丰收的喜讯。

  上早康村是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1929年6月,红四军前敌委员会在这里召开扩大会议,称为早康会议,是古田会议的前奏。2022年以来,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省公安厅党委积极响应,警保部党支部带头发出倡议,以党员个人出资委托代耕的方式在上早康村认领了40多亩抛荒地,种植水稻等农作物。

  在“我在乡间有亩田”活动中,程清华(左)参与开垦荒地。上早康村委会供图

  近年来,一些项目陆续落户村里,上早康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与之相比,抛荒地复垦算不上大事,但作为驻村书记,程清华始终觉得:只要是对村庄发展、村民生活有意义的事,不管大小,都要做好做实。在驻村的两年多时间里,他秉承这一信念,用心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

  走在上早康九曲溪边的步道上,移步换景,青山绿水,两岸刚建成的石砌防洪堤特别醒目。而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2022年5月,上早康村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经村而过的九曲溪堤岸多处被冲塌,溪边农田一片汪洋,农作物受损严重。面对村民“大半年的辛苦,一个晚上全没了”的哭诉,程清华心如刀割,下定决心要把九曲溪整治好。他和村书记严金传商量后,向挂钩帮扶单位求助。省公安厅警保部党支部得知情况后,专程派员到村里现场踏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引入旧县河白砂镇上早康段治理工程和汀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不仅彻底根治了九曲溪洪涝问题,还为村民增添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和程清华走在村里,几位老人上前拉着他的手,感激地说:“程书记,幸福院办得好,咱们老人聊天、打牌有了好地方!”老人们说的幸福院,是2022年12月建成的上早康村幸福院综合楼。程清华刚驻村时,发现村里的老人经常三三两两坐在穿村而过的公路边休息,身边车辆疾驰而过,看着让人心惊胆战。他走访后发现,全村60岁以上老人就有190多人,但村里一直没有固定的老人活动场所。能不能建一个老年人休闲活动场所?他和严金传商量后,邀请省公安厅警保部党支部负责同志到村调研,多方筹措资金180多万元,将原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建成集标准化幸福院、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为一体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如今的幸福院,已经成为村里老人的幸福家园,每逢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村里都邀请70岁以上老人到幸福院长者食堂聚餐。

  村里办起了长者食堂,程清华(中)帮忙端菜。上早康村委会供图

  程清华觉得,应该给村里留下更多带不走的东西。今年以来,他一直琢磨如何将外部力量和本地资源结合起来,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为此,他积极协调帮扶单位,邀请省里的农林专家来村调研,专家提出利用村里1万多亩阔叶林发展林下种植产业的建议。有了方向就有了动力,程清华和严金传说干就干,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福建和康药植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依托该公司的技术力量和人才储备,种植中药材骨碎补,由该公司保底价回购。采用这一模式,该产业年均利润率可达10%。目前,项目一期已投资220万元,种植了65亩骨碎补,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74万元,并辐射带动镇内其他村推广种植,逐步形成镇域特色产业。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