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时间 止于至善
2016-04-18 15: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北京朝阳区平房乡大学生村官 赵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生命不停息,学习不止步。虽然我学历不低,但身在基层,阅历尚浅,仍需多读书,多互相交流。

  微信,带给我们“微”分享的自在。但就如食用快餐,总少了点小火慢炖的味道。翻开一本好书,寻得一句好话,反复吟诵,或誊写或裁剪或折页,有机会再拿出来回味……这样的阅读方式随着成长随着事务的增加仿佛越来越少。

  “晨读时间”,是办公室几位同事自发形成的兴趣小组。每天早来十分钟,在八点半正式工作前共享一篇美文,谈谈想法与感悟。晨读形式随意,内容不局限,有好文章的同志就大大方方拿出来大声朗读。截止目前,我们分享过《习近平用典》,解放日报刊登文章“张抗抗:读书不是给精神涂脂抹粉”、人民日报评论员随笔“乡村之美,更在安放心灵”等等。在彼此交流中,谈能力培养,谈人生修养,谈生活情趣,真诚而中肯,理论加经历,满满的正能量。

  参与晨读的有一位老同志,她是个很会生活的大姐,三十多年与丈夫一直很恩爱,老夫老妻了总有说不完的话;女儿聪明乖巧,孝顺体贴人;工作兢兢业业,百姓口碑特别好。她常嘱咐我们年轻人:一个人家庭不幸福,工作也难以有成就,这其中个人修养非常重要。热心的大姐将读过的好书、好文章,听过的好电台,看过的好电影毫不吝啬的拿来与我们分享,还大方地总结自己人生的得与失,认真地给予我们提醒。

  碎片化时代需要深度阅读,成为流行的口号。“晨读时光”激励我多读书、读好书,一方面增加了我日记的内涵,因为工作生活的简单重复,日记往往乏味;一方面促使我思考,每天的分享,迫使我去想读书后要谈点什么。总归,读书,是我自己不断向善向美、追求卓越的绝佳方法,谨记之、践行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