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安诗社研究》
2022-11-30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于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烽火中的号角

——评《怀安诗社研究》


  怀安诗社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史上第一个以创作旧体诗词为主的文学社团,该社于1941年9月成立于革命圣地延安,历时八年,成员近五十人。诗社取名来源于《论语》“老者安之,少者怀之”,体现了儒家“仁政”的思想。怀安诗社从成立之始就具有双重性质,不仅是为了创作文学作品宣传文艺思想,还体现了怀安诗人的人文关怀与政治担当,在延安文艺史上堪称独特存在。对怀安诗社进行研究,具有文学史和党史的双重研究意义。

  霍建波《怀安诗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从中国古典诗学视野出发,对延安文学时期创作旧体诗词的怀安诗社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考察与研究,是学界第一部关于怀安诗社的研究专著,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古典诗学视野下的延安时期怀安诗社研究”(项目编号17XZW038)的结题成果。该书在界定怀安诗的基础上,对怀安诗社的研究现状、社会背景与文化语境、成员结构与活动历程、诗论主张与创作实践、地位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探讨,重点论述怀安诗社的名家李木庵与谢觉哉的创作成就,深入解读怀安诗社的名篇《游南泥湾》《延安颂》与《红云曲》的历史影响。

  怀安诗社的成员大多是中国共产党员,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和坚定的革命意志,主张以诗为史、以史论诗,在时事诗和咏史诗中寄寓褒贬及美刺,表达对历史的批判意识。怀安诗人创作的诗篇,主题包括歌颂革命圣地延安的新气象,宣传革命事业刻画先进人物形象,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等,正如烽火中的号角,有力地吹响了民族抗战与解放斗争的战歌,发挥了鼓舞人心和团结群众的作用。

  1939年初开始在中国共产党内发起关于民族形式的大讨论,涉及旧形式能否利用,如何改造和利用旧形式等问题。艾思奇提出了“旧瓶装新酒”的办法,认为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完全按照旧形式一点也不改动地把新内容填进去;第二种是修改旧瓶使之适合新内容;第三种是融合各种旧形式的表现手法以创造新内容。怀安诗社作为一个以创作旧体诗词为主的社团,在旧文学形式如何表现新时代精神这一关键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运用“旧瓶装新酒”的办法进行了改革与创新。怀安诗社主张改革旧体诗,改良诗韵,编订《怀安诗韵》作为怀安诗人创作韵文押韵的标准。怀安诗人不仅改革旧诗,还提倡创作新诗与歌谣,所创作的新诗与歌谣虽然受到旧体诗词的影响总体来看艺术成就不高,却体现了他们积极探索勇于革新的创新精神,以及通过文学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自觉意识。

  怀安诗社的名篇在当时产生了较大影响传唱一时,对于当今社会弘扬革命文化,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也有重要的意义。如朱德创作的五言古体诗《游南泥湾》,该诗采用以文为诗的手法,通过对比写出了南泥湾的巨大变化,表达了对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赞美之情,体现了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语言通俗易懂,情感欢快活泼。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怀安诗人如林伯渠、吴玉章等纷纷写诗唱和。后来结集出版的《怀安诗选》设有“南泥湾行”专栏,《怀安诗社诗选》开辟“南泥湾记游”一类,专门收录此类作品。今天我们家喻户晓、竞相传唱的由贺敬之作词的歌曲《南泥湾》,歌词中写到南泥湾是“陕北的好江南”,最早出处其实来自朱德《游南泥湾》中的“有似江南好”。霍建波认为“由朱德总司令所开创,其他怀安诗人竞相酬唱的南泥湾记游诗,正是怀安诗人以诗咏史、以史为诗创作主张的具体实践。这类作品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更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与文献价值。”

  怀安诗社成立于延安,诗社活动主要在延安开展,成员大多在延安工作或者生活,参与了延安的生产与建设,见证了延安从荒凉偏僻的边塞古城到欣欣向荣的革命圣地的巨大历史转变,对于延安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深厚的感情。而延安的变化是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军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对延安新气象的宣传和对革命事业的歌颂,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怀安诗社成员创作的重要主题。罗青《延安四咏》七律组诗,陈毅《延安宝塔歌》《七大开幕》等,都是怀安诗社歌颂延安的代表作品。其中陈毅《七大开幕》的名句“万众瞩目清凉山”,至今仍然镌刻在延安的清凉山上。清凉山是延安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国内外游客来到延安参观,远远就能看见这七个气势磅礴的红色大字,身临其境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

  总之,《怀安诗社研究》通过梳理和阐释延安文学时期怀安诗社曾经广泛团结当时各个阶层的爱国人士凝心聚力为抗日战争奋斗和为解放战争助阵的史料文献,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员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仅丰富了延安文学研究,还体现了新时代学习和继承延安精神的必要性。

  [作者简介]:周于飞(1984-),女,湖南衡阳人,文学博士,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讲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