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燕琴代表: 让搬迁工作方案更接地气
2020-05-21 10: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现在正忙着花桥水利枢纽工程的征迁,今年全国两会我的建议也是关于征迁工作。”不久前,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时,她正忙着收集村民们对搬迁工作的建议。

  樟坪畲族乡是一个“挂”在山上的乡,山高路陡,平均海拔近千米,整个乡只有4000多人,居住点分散。花桥水利枢纽是江西省鹰潭市重要水利工程,直接影响鹰潭市100多万人口饮用水问题。因工程需要,雷燕琴负责樟坪畲族乡黄思村218户、1000多人的搬迁工作。“这个村子情况比较特殊,30%的村民之前已经搬迁过两次,他们已经搬‘累’了。”雷燕琴说。在走访中雷燕琴了解到,因国家工程建设多次搬迁和头次搬迁的补贴标准相同,一些村民认为应该对多次搬迁户给予政策倾斜。

  为了拿出接地气的建议以及可执行的搬迁工作方案,雷燕琴一方面调研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同时带领乡镇干部多次召开会议,邀请村民代表参与讨论;进村入户了解村民们的意见,村民反映的问题记满了笔记本。

  目前,黄思村已有212户村民完成了搬迁签约工作,但是雷燕琴丝毫不敢放松,“搬迁是第一步,还要让村民住得下、过得好。在建设过程中留足二期用地以及产业规划用地,同时配套学校以及卫生点,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美。”她说。

  旧村要腾空、新区要建设、产业要发展……因水利枢纽建设需要,原本村民生存、耕作的土地将被淹没大半,如何为村民谋划新的增收渠道?雷燕琴正在谋划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