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聪:担心自己让村民们失望
2021-12-24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吕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吕聪(右)帮助村民管理菜地。

  2021年2月份,我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街道回龙村,在陌生的环境下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初入社会,心怀忐忑,当务之急是快速转换身份,适应工作环境。我想,不管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在村选调生,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同的是,选调生的公务员身份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一个被服务者转换为服务者,我虽不畏难,却有点害怕,怕自己不能服务好群众,怕自己让村民们失望。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一个人在村值班,中午时一个年轻人急急忙忙跑进村委会,说要开个证明出省。当时,疫情防控正处于紧张之时,我在仔细核对来者身份及核酸检测证明后发现,他的身份“特殊”,是一名社区戒毒人员。我没有接触过禁毒工作,这种证明以前也没有办过。我就跟他商量,“假期最后一天了,能不能明天来?”可他焦急地说,订的是当晚机票,来不及等了。我立刻拨打相关工作人员电话。根据“电话指引”,一步步核对他身份信息,填好证明表格。来者手拿证明,喜笑颜开地说:“谢谢你小同志,大过年的辛苦你了!”我被对方的笑容所感染,也回之以会心的微笑。我知道,我没有让他失望。

  我自小成长在城镇,对乡村习俗不了解,工作不顺就产生思想疙瘩。我的这点小窘迫,村书记王科早就看在眼里。2021年5月,村干部开展“插秧助春耕,种好责任田”活动。站在水田里,书记猫着腰手把手教我插秧,这是我人生头一回实打实完成采秧—入田—栽秧整个流程,更是第一次真切体会到“脚下沾泥土,肩上扛责任”这句话的分量。当晚回到宿舍,我躺在床上想了很多、睡得很香甜。

  第二天,我又迈开了走家入户的步子,挨家挨户宣传疫苗接种、电信诈骗、茶叶安全质量等工作。在村里走的步数多了,也就越发了解村里的情况,明白村民的困难。我感到,自己正一步步完成由蛹到蝶的蜕变,驻村工作为我扣好了人生第一颗扣子,接下来我会一颗一颗环环相扣,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