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90后撕去了“不靠谱”的标签
2020-02-07 16:50:00   来源: 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 车婧

 

  【人物】90后湖北省丹江口市盐池河镇干部王贵

  【故事】王贵,就职于湖北省丹江口市盐池河镇政府,是一名“90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一天,他和村干部一起去黄草坡村开展防新冠疫情普查、入户健康宣讲。黄草坡是高山村,海拔高,地理环境恶劣,只能靠步行。经过半小时地攀爬,他们终于到达了位于半山腰的第一户人家。家里的老人惊讶地看到他们冒雪而来,十分感动。王贵和村干部在详细询问了老人全家的情况后,为他们挨个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并再三嘱咐不要外出,做好防护。那天,王贵和村干部一家一户地走访,晚上7点多才完成一天的排查任务,共走访了20多户群众,给90多人宣讲了防疫知识和健康登记。在返家的路上,王贵收到朋友的微信,说:“兄弟,你今天微信步数都3万步了,这都什么时候了,还在外面乱跑?” 王贵笑着告诉记者:“我这位朋友有所不知,那天我还不是在平地上走了3万步,走的是二十多里积雪湿滑的山路哦。”(新闻链接:战疫,我们撕去了“不靠谱”的标签

  【网友留言】

  “90后”正处在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年华,唯有默默耕耘才能描绘青春的最美底色,静待花开。——网友@ GS

  恰同学少年就应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新时代里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网友@蕾

  年轻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磨一磨棱角、挫一挫傲气、去一去娇气,在压力中成长、在实干中提升,真正练就“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顶得上的“十八般武艺”。—— 网友@oo尛藾の潴

  【点评】

  关于“90后”,网友对他们颇有微词,认为90后是垮掉的一代,于是他们被贴上了贬义的标签。“90后”真的如此不堪吗?答案是否定的!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此次战“疫”一线出现了许多“90后”的身影。这些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战,投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挑重担,辛勤付出,彰显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主动担当和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撕去了“不靠谱”的标签。

  在基层一线,有这样一群“90后”乡村干部,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主动请缨,服从服务战“疫”大局,活跃和建功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为战“疫”胜利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青年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与王贵一样,谁不是家中的惯宝宝?在缺少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谁又不怕死呢?但一个指令,除夕刚过,他们都毅然选择离开温暖的家、“疫”无反顾地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第一线。无论刮风下雪,无畏天寒地冻,每个村庄、每个社区、每个卡口,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难道他们不想与家人团聚?难道他们不念亲情?但很多在抗“疫”一线的“90后”即使夜晚回到家中,也不敢与家人亲近,生怕防护不到位,传染给家人。当有些人抱怨宅在家里无聊时,殊不知有多少“90后”站在寒风中以泡面果腹,在冰天雪地中走家访户,承担着“快递员+服务员+消毒员+宣传员+心理咨询师+健康录入员”等大量的工作。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也是一个需要用脚丈量、用心感悟的地方,从根本上说,基层情怀就是人民情怀。当“90后”基层干部投身战“疫”时,以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的先锋姿态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热血,保障疫情防控高效有序推进时,他们就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国家和人民遭遇危难时挺身而出的重要力量,成为新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编辑:刘世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