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委员:为生态环保屡献良策
2023-03-02 16:0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宽阔的水面上,江豚畅游嬉戏,它们时而结伴跃出水面,时而追逐潜入水中……去年底,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在湖南省岳阳市调研洞庭湖生态疏浚项目时,又一次看到了江豚活泼的身影,“这些‘微笑天使’在水中逐浪,尽显生态之美。”潘碧灵欣喜地说。

  潘碧灵是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在生态环境领域工作了十多年。自200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所提的提案大都涉及生态环保领域,为生态环保屡献良策,不少提案都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落实。

  “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履职,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这是潘碧灵履职实践中的最深感触。

  在潘碧灵看来,持续关注和跟踪一个问题非常重要。2011年,他第一次在提案中提出了关于生态补偿的建议。此后,他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多年来,持续建议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保护补偿加速推进,初步建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潘碧灵“鼓与呼”数年的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落地开花”。

  “国家层面已确定建立湿地生态补偿机制,但具体要怎么建?”在2020年两会上,潘碧灵再次提交相关提案,提出在洞庭湖区建立湿地补偿机制。“这既是对洞庭湖湿地为维护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一种奖励和补偿,也将对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潘碧灵进一步提出,生态环境治理不能“各扫自家门前雪”,要推动洞庭湖周边省份出台排放标准和管控规范,强化畜禽粪污、水产养殖尾水污染治理;协调组织长江流域上下游各省份共同采取措施深入推进总磷削减攻坚战,严控含磷洗涤用品;建立定期省际调度会商机制,指导各省份从法律、政策、标准、技术等方面开展交流对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要保证提案的质量,就得坚持深入调研。”潘碧灵深有感触地说。5年来,潘碧灵先后参加全国政协开展的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中华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等10次专题调研,足迹遍布云南、四川、海南、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宁夏等地,一本本厚厚的调研考察手记,记录着他的奔忙与投入。

  潘碧灵记得,2019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他讲述了江豚腾出水面的壮观场景,“我当时说,‘这从侧面反映出长江流域水质已经得到了很好改善’,这样生动的描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他撰写的《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的调查和思考》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

  今年初,潘碧灵获评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从业务工作出发,依托领域资源,可以获取更多信息资料,更有条件深入调查研究,从而确保建言高质量;履好职又可以推动做好本职工作,当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会对生态环保事业产生正向推动力,从而实现双赢。”潘碧灵说。

  今年两会即将召开,潘碧灵最关注的还是生态环保问题,将针对系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长江流域水资源保障、长江水生态保护等话题提交提案。

责编:车婧